“三兔共耳”生肖彩戳与邮迷见面

“三兔共耳”生肖彩戳与邮迷见面
2023年02月06日 04: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代丽丽 通讯员 杨晓凤 杨茜)生肖文化主题邮局与敦煌书局联名的“三兔共耳”数字化防伪彩色邮资机宣传戳(自贴型)在正月十五正式与邮迷见面。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三”有着吉祥、完整、无限的寓意,以“三”为数量的装饰图案也广泛地出现在各种器物当中。“三兔共耳”“三兔呈祥”“三兔飞天”以及癸卯年的“三个兔年兔月兔日”是生肖文化主题邮局“兔”文化的挖掘主线,在其场景、邮品和邮戳中,得到了多处展现和应用。

  此次发行的“三兔共耳”数字化防伪彩色邮资机宣传戳(自贴型),以敦煌莫高窟藻井“三兔共耳”为核心设计元素,将“三兔共耳”图呈现于写意的航空器之中,描绘浩瀚宇宙中飞天景象,诠释着兔子、月亮、宇宙和未来,犹如跨入长长的时空隧道,开启一场穿越古今的对话。“三兔共耳”图被称为“穹顶上的生命图式”,至今仍是世界上未解之谜之一。

  与“三兔共耳”数字化防伪彩色邮资机宣传签同时发行的还有一枚“三兔共耳”生肖纪念封。

  据敦煌书局考证,在莫高窟的壁画里,现存22幅“三兔共耳”的经典图案,其中最早的一幅在隋代第302窟的天宫栏墙中,最晚的一幅在五代第99窟的藻井里,最具有代表性的当属隋代第407窟藻井中的“三兔共耳图”。该藻井的中心是一朵重层八瓣大莲花,花心则是一个绿色的圆圈,里面画有三只正在奔跑追逐的兔子,动感十足。这是在平面的构成中巧妙地应用了共用原理的例子。 任晓宇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飞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