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份招商引资“成绩单”看沈阳打造聚势赋能招商“新高地”

从一份招商引资“成绩单”看沈阳打造聚势赋能招商“新高地”
2023年02月06日 04:50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日报

  实际利用外资39.2亿美元,同比增长375.1%;引进到位内资1466.92亿元,同比增长16.4%;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114个,同比增长34.5%,全市招商引资金额实现全省第一……这是一份2022年沈阳市招商引资“成绩单”。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全市上下抢抓新机遇,聚焦大项目,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实现高位推进、高层推动、高效招商的努力成果,让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投资者“近悦远来”,选择沈阳、落地沈阳。

  一组亮眼数字

  呈现出招商引资热潮

  总投资150亿元!2022年6月,华晨宝马里达工厂在铁西区正式开业,这是宝马在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投资。沈阳,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总投资100亿元!2022年9月,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沈阳。该项目填补了沈阳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的空白,沈阳将以储能及动力电池为核心,逐步打造成为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一系列大项目在沈落地开花,正是沈阳市不断强化外资领域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结出的硕果。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市新签约、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分别增长13.8%和34.5%;实际利用外资39.2亿美元,增长375.1%;引进到位内资1466.9亿元,增长16.4%。全市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100亿元项目6个,20-50亿元项目22个,10-20亿元项目52个,1-10亿元项目1032个。

  2022年,全市牢固树立全员、全域、全年招商理念,持续开展招商引资“赛马”活动。重点围绕在谈项目签约、重点项目落地、推进高质量项目、新经济招商活力区建设等8条赛道展开比拼,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提高产业发展内驱动力,在全市掀起了招商引资工作热潮。

  加强招商顶层设计,围绕全市产业链建设发展情况,做好产业链梳理、项目策划、

    ,从一份招商引资“成绩单” 看沈阳打造聚势赋能招商“新高地”)

  目标企业对接洽谈等工作,并制定《沈阳重点产业招商指南》。建立新五件、数字基建、双碳战略等重点领域招商目标库,指导各区、县(市)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敲门式”招商。积极开展新经济招商,推出1196家新经济榜单企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低碳环保等8个产业招商方向,以榜单企业为目标推动新经济项目签约和落地。大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全市赴国内外重点地区开展招商活动458次。围绕全市推出的35个核心板块,积极搭建新经济招商平台,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盘活闲置楼宇,全年盘活楼宇面积达195.96万平方米,盘活闲置楼宇84栋。

  一份“城市场景清单”下的城市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5月27日,一场规模盛大的“五型经济”应用场景发布会在沈举办,这是继2021年东北地区首创发布1053个城市场景项目清单后,沈阳市“场景引擎”再度发力。发布会共推出了729个场景,释放7082.6亿元投资合作机会;同步举办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与440家企业实现签约额2835.7亿元。

  一份“城市场景项目清单”通过全域场景的开放式梳理,向外界传递着这样的信号:沈阳这座城市的产业在发展,城市产业结构在升级,这其中孕育着无限机遇。这些机遇就蕴含在这城市的愿景之中。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带来源头活水,为经济稳定增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通过创新招商引资的方式,沈阳市成功引来了一批重点产业链项目,为城市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沈阳市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不断激发外资企业发展活力。目前来沈投资的国家和地区累计超120个,成功引进了宝马新能源汽车、采埃孚电驱动系统、贺利氏特种光源、罗森连锁便利店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超千个。积蓄内资项目发展动能。2019年以来,沈阳市与华润、华为、万科、光大等国内大型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0余个,企业投资项目超70个,签约额达6100多亿元。这些引进的优质企业和高端项目,已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主引擎。

  未来,沈阳市将进一步实现全链条扩大招商引资,做实产业招商,围绕重点产业和优势资源,招引龙头、配套企业,加速产业集聚,延长产业链条。针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领军企业,持续推动招大引强。强化精准招商,抓好项目服务,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沈阳。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招商引资 沈阳市 新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