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人才沃土汇聚发展动能

厚植人才沃土汇聚发展动能
2023年02月06日 04:5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马红梅)近日,遵义市红花岗区深溪镇高坊村的骏飞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高坊村的致富能手游古良,之前20多年在羽毛球拍工厂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在镇村干部及乡村振兴指导员李安华的多次动员下,他离开浙江的工厂,返乡创办企业带富乡亲。

“刚开始,我对家乡的厂房建设、工人技能和税收政策等都很担心,但镇村干部逐一帮我解决各类问题,打消了我的顾虑。”从政策支持到协调用地,从办厂筹备到培训工人,游古良回乡创业之路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目前,该村的“小球拍”产业已带动200余名村民就业,其中还包含多名残疾人。

与高坊村相隔2公里的龙江村,蛋鸡养殖场内工人也在忙碌着。

“每天的消毒要做到位,仔细观察鸡的精神状态……”养殖场内,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的李德男正为养殖户讲解技术要领、注意事项。

李德男不光是深溪镇的本土人才,还是红花岗区特聘农技员。

“他手把手教技术,我就大胆地养!”村民孙洪强原来只养了4000羽蛋鸡,一年来,在李德男的技术指导下,孙洪强的养殖规模翻了一番多,“鸡蛋不愁销路,技术又有保障,养得再多也不用担心有风险。”

在山里奔波,在田野耕作。李德男结合自身技术经验,让晦涩难懂的农技术语“听得懂、传得开、立得住”,也带出了一批懂技术的“土秀才”,实现了人才培育出人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红花岗区深溪镇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细落实,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优先位置,聚焦产业强镇和乡村振兴,凝聚人才力量、提供人才支撑,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速助力。

“我们以‘筑巢引凤’为抓手,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通过走访调研、村企举荐等形式,注重在致富能手、种植养殖大户、外出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发现、挖掘及回引各类人才1240人。”深溪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吴文倩说。

在实际工作中,该镇创建“党建+乡村振兴实践站”,建立“镇+村+企业+职校”多方共育机制,采取导师帮带、跟岗学习、产业锻炼等形式,开展“技能学历双提升”行动,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领办或创办合作社、产业260余个,并将相关产业作为人才培养基地,组织开展技能培训,辐射带动600余名村民就业,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目前,深溪镇已为各村“两委”班子输送新鲜血液20人,推荐培育村(社区)后备干部12人,不断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振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