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冈:乡土能人为发展“掌墨”

凤冈:乡土能人为发展“掌墨”
2023年02月06日 04:5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传娟)在凤冈县花坪街道东山社区,谈起张佑胜,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

从三四头牛开始,到现在200多头,张佑胜是当地有名的养牛大户。这些年,他还以“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成立凤冈县众心能繁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287户村民“牛”气奔小康、走上致富路。

2022年6月,张佑胜被凤冈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聘为专业技术型“乡村掌墨师”。

“乡村掌墨师”是扎根在基层、活跃在民间的能工巧匠、经营能人、生产能手。近年来,凤冈县探索实施“乡村掌墨师”人才振兴工程,把他们找出来、聚起来、用起来,组建了一支在农村各行业各领域掌握一定技艺技术,在某一领域处于领先水平的队伍。

按照产业引领型、经营管理型、技术技能型、社会治理型、乡土文化型“五型”人才,凤冈还对“乡村掌墨师”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建立“乡村掌墨师”台账,壮大人才储备。这些年,“乡村掌墨师”们给凤冈农业农村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为凤冈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为提升“乡村掌墨师”战斗力,凤冈县积极举办“乡村掌墨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制定“乡村掌墨师”能力素质提升培养方案,设置农业、基层治理、经营管理等专业课程和“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形势政策+专业知识”培训内容,引导他们在乡村振兴第一线锻炼成长,不断为凤冈的经济发展补充“营养”。

截至目前,凤冈县已认定基础型“乡村掌墨师”11587人,拔尖型“乡村掌墨师”846人,扶持回乡创业人员3000余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