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让“当家人”治家有方

花溪区让“当家人”治家有方
2023年02月06日 04:5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截至1月12日,潘世林来到贵阳市花溪区麦坪镇杉二村已整整一年。

这一年,他栽种了20亩大棚草莓,并成功培育出8000多株草莓脱毒苗。粗略估算了一下,销售草莓和脱毒苗,让他今年收入有望突破180万元。

潘世林是黄平县人,草莓种植经验丰富。2021年底,受杉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安花荣的邀约来到杉二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草莓种植产业,一年来,他为该村7名村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在其基地务工的村民超过1200人次。

“安花荣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一年来,已经引进草莓种植大户3户,将增加村集体经济10万元。”杉二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向栋介绍,花溪区种植草莓的村寨不在少数,为了让杉二村的草莓种植产业更具竞争优势,安花荣不仅鼓励种植大户培育红、白、粉三色草莓,还将眼光瞄准了草莓脱毒苗培育,积极引进有经验懂技术的种植大户潘世林,如今杉二村是全市唯一一个培育出脱毒苗的村。目前,已收到了来自浙江和贵阳市的订单。

安花荣在推动产业发展上取得的成效离不开花溪区“三堂课”发挥的大作用。

2022年来,花溪区聚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本领提升,通过开设理论、挂职、实践“三堂课”,切实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安花荣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得益于镇里开设的“挂职课”,到麦坪镇跟岗学习了半个月。“在跟岗学习中,我对党务、疫情防控、民政救助等与村级工作息息相关的业务知识有了深刻的认识,还学到了带领村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法子。”安花荣说。

“我们开设的‘挂职课’,主要坚持需求导向,在区乡两级探索设置‘领雁岗’,分批次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区、乡各级部门‘上挂’学习。”花溪区委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黄静介绍,目前全区已有19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完成“上挂”锻炼。

除了“挂职课”,花溪区同步开设的“理论课”和“实践课”,则着力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政治能力和攻坚能力。

理论课围绕“全员、精准、有效”的要求,结合换届后村干部素质能力情况和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科学制定培训方案,精心安排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的解读等培训课程,进一步夯实党组织书记理论基础。实践课则聚焦关键少数,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放到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墩苗历练,以练代训、以练促用。

“村(社区)党支部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组织书记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决定着村(社区)的发展成色。‘三堂课’的开设,让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能力本领得到了有力提升。”花溪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蒋敏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支部书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