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门五查”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进门五查”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2023年02月06日 04:5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军)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将“敲门行动”升级细化为“进门五查”活动,每月定期进门开展“查人”“查火”“查电”“查房”“查隐患”活动,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重点查哪些人?黔东南州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黔东南州聚焦独居老人、鳏寡孤独、智障人员等“老、弱、病、残、酒、疯”六类重点人群,逐一建立台账,对辖区内特殊人群全走访、日提醒、重点查、长效管,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如何查火?在农村,入户重点检查室内是否设置有明火取暖设施、是否有超负荷使用插座、是否随意堆放易燃物品等火灾隐患,严防用火用电不慎引发火灾事故。在城镇,重点检查火源、电源、可燃物,以及防火分隔设施、安全疏散设施、喷淋、报警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

怎么“查电”?以电气线路敷设是否规范、用电负荷是否超额、电源插座数量是否不足以及是否设短路保护装置,是否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是否建立电气线路维护保养及巡检等工作制度等为重点开展检查,逐一建立问题台账,跟踪督办,限时整改。

怎样“查房”?在农村,以木质房屋为重点,对房屋安全情况及周边隐患情况等进行检查。在城镇,对违规住人、违规动火动焊、违法无证经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安装防盗网等进行检查。

如何查隐患?重点排查整治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设施、安全疏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对室外消火栓、消防给水管道等采取必要的防冻措施,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同时,重点针对火灾事故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灾 黔东南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