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器更重要的是智慧

比武器更重要的是智慧
2023年02月06日 05:02 媒体滚动

转自:天津日报

  郭逵是北宋名将,他的有名不是因为冲锋陷阵的勇敢,而是富于远见的智慧。最初,郭逵在北宋军中只是一个下级军官,因两次准确的预言而崭露头角。

  康定二年(1041),朝廷接受韩琦的主张,进攻西夏,出兵灵武。对此,郭逵提出了反对意见:“地远而食不继,城大而兵不多,未见其利。”结果,领兵将领任福在好水川中伏全军覆没,举朝震惊,却印证了郭逵的见识。

  因为这件事,郭逵被时任京东路安抚使的陈执中看中,引为麾下的驻泊将。有一次聚会,大家议论起当时的良将,都认为当数葛怀敏,但郭逵却不以为然,直截了当地评价说:“怀敏易与尔,他日必败朝廷事。”葛怀敏在战争中很容易失败,他日必坏朝廷大事。话一出口,在场众人无不惊愕摇头,甚至陈执中都感到不满。然而过了没几天,陈执中就把郭逵叫到身边,问他说,你是怎么作出这样的判断的?郭逵回答:“喜功侥幸,徒勇无谋,可擒也。”好大喜功,心存侥幸,徒勇无谋,这是为将者的大忌,所以知道葛怀敏必为敌所擒。陈执中点头称赞说:“君真知兵。”原来就在几天前,被众人所推崇的葛怀敏兵败身亡,这让人又一次见证了郭逵的远见卓识。

  在陈执中的推荐下,郭逵升任真定兵马监押。上任不久,他就因平定保州叛乱而升职为“阁门祗候、环庆兵马都监”,从而迈入高级将领行列。事实证明,他是名副其实的。

  延州观察使庞籍镇守河东时,任命郭逵掌管忻州。契丹派使者要求归还天池庙这个地方的土地,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引发战端。庞籍不能答复,把这件事托付给了郭逵。郭逵马上查找档案资料,结果在太平兴国年间的档案中找到证据,证明天池庙地为宋地,由此撰写檄文详细予以答复,契丹人看了为之“愧伏”,没有再提出异议。

  名将种谔镇守边疆时,羌族首领嵬名山来降,献上了绥州城,宋军接收后遭到了西夏军的报复,宋将杨定因此被杀。朝廷上辩论此事,担心边疆争端因此而起,仁宗遂下旨烧毁并放弃绥州。种谔将圣旨传达给郭逵,命其执行,郭逵说:“敌人杀了我们的将官,却又放弃绥州不守,这是向敌人示弱。况且嵬名山举族来降,现一万三千多部属镇守此地,这么多人该怎么安置?”种谔没有回答,郭逵就将圣旨偷偷收了起来,没有对外传达。

  不久,西夏人提出要用塞门砦和安远砦来交换绥州,朝廷本已打算放弃绥州,于是很快批复同意。郭逵一听,着急地对种谔说:“这是秦对楚怀王换商于六百里的诡计。如果非要交换,必须让西夏先交出二砦,否则不可将绥州交给他们。”经过一番准备之后,郭逵派出部属赵茆、薛昌朝与夏使详细讨论砦基的四至问题,赵茆提出:“二砦之北,旧有三十六堡,且以长城岭为界。”并且拿出了西夏西平王在祥符年间的书信为证,夏使惊讶得无法回答,回去复命后,西夏再也不来提交换绥州之事。

  西夏人的阴谋被挫败后,仁宗忽然想起当初曾下旨焚弃绥州城,为什么西夏人还要来交换呢?满朝上下没人知道怎么回事,郭逵看瞒不住了,这才上书自我弹劾违抗圣诏的罪过,仁宗知道经过后,不仅没有怪罪,反而亲手写诏书褒奖说:“渊谋秘略,悉中事机。有臣如此,朕无西顾之忧矣。”

  熙宁八年(1075),交趾(今越南)李乾德乘宋朝无暇南顾之机,发动突袭,钦州、廉州(今广西合浦)、邕州(今广西南宁)等地相继沦陷。朝廷任命赵禼为主帅征讨交趾,可赵禼与副帅李宪因用兵意见不合而产生矛盾,李宪被召回。仁宗皇帝想起了郭逵之能,随即任命他为安南道行营马步军都总管、招讨使、兼荆湖广南路宣抚使,全权负责南征。郭逵仓促上任,马上从西北赶赴南方,很快根据掌握的情况,制定了先擒越南主要谋士刘应纪,令敌军丧失主心骨的作战方针,又联合越南周边诸国与宋军一同作战,短短数月之内,李乾德走投无路,不得不主动请降。

  人们都称道郭逵为将之神,却不知道他上演每一次神迹背后付出的汗水。据《宋史》记载,郭逵为人“幼慷慨,喜兵学”,长大后投身军营,幸运地成为名臣范仲淹的部下,范仲淹对这个富有朝气的年轻人十分欣赏,常常“勉以问学”,亲自指导他读书。从此郭逵勤奋攻读,不仅增长了见识,更让他知道比武器更重要的是智慧。郭逵在每一次战争中的思考有多深入呢?仅在出征交趾的途中,据时任荆湖北路转运副使的徐禧回忆,郭逵亲手写下的作战命令字数长达3万字,光读完它徐禧就用了三天时间。

  智慧或许有天赋的成分,但它背后更多的还是汗水。举重世界冠军何灼强曾说:“我可以举起世界纪录的奖杯,却永远举不起我所流下的汗水。”这应该是所有成功者的写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越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