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永至上,惠民“有着数”

人民永至上,惠民“有着数”
2023年02月06日 04:24 广州日报

转自: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癸卯新春广言快评⑩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增进民生福祉不仅是发展的目的,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广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不断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春一开工,广州就以冲刺姿态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全速奔跑,也同步驶入创造高品质生活快车道,以民生之笔描绘幸福新画卷。

  发展有为,增加民生“厚度”。持续改善民生,拼的是经济实力。高质量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坚实支撑。广州坚持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同向而行,财政支出优先保障民生,不断夯实民生厚度——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网络日益完善,基础教育更趋优质均衡,医疗高地建设持续强化,基本养老全国领先,就业增长稳中向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广州持续做好十件民生实事,做强“长者饭堂”“穗救易”等民生服务品牌,把一张张民生清单变成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惠及所有人。

  政策有力,标注民生“刻度”。一个社会的温度,取决于民生底线的刻度。广州用政策托底,不断兜牢民生底线,补足民生短板,兼顾效率公平,实现协调发展。今年,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广州出台各种帮扶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保持城镇低保标准连续上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随着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民生底线”刻度将不断抬升,让民生兜底保障网的根基坚如磐石,成为广州实现共同富裕的最大底气和最强支撑。

  改革有效,提升民生“温度”。改革是解决“急难愁盼”民生难题的有效途径。“一元钱看病”撬动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化解村民“看病难、看病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长者饭堂全覆盖成为社区养老改革的成功实践……改善民生没有完成时,改革永远在路上。今年,广州将以更大力度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实施“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落实“穗农奔富”行动,让办好民生实事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发展前进一步,民生就跟进一步。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广州乘势而上,不断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增加惠民着数,百姓生活幸福底色愈加鲜亮,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也将更铿锵有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惠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