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太原街过大年

转自:沈阳晚报

  江颖

  1977年的春节期间,父母决定带我们姐弟仨去逛太原街。那时,居住在三台子地区的人,把逛太原街叫:去市里。要是去市里逛一趟,回家能兴奋半年。

  电影《闪闪的红星》正在热映,少年英雄潘冬子形象深入人心。红五角星军帽,红领章军装,绝对是那个年代男孩子最酷炫的造型。过年了,弟弟们的行头是母亲亲手裁剪缝制的,纽扣来自于母亲的工作服,帽徽来自于父亲的收藏。我的花罩衣也是母亲新做的,她还特意为我搭配了一条红纱巾。

  一家人穿戴整齐,坐上三台子直达太原街的6路无轨电车。支棱着两根大辫子的无轨电车先在宽阔的黄河大街奔驰,又在幽深的南京街行进,等看到有伟人矗立招手的大广场,我们的心已像喜鹊飞出车窗。

  不同于三台子整齐划一的苏式三层红楼,市里满眼都是应接不暇的街景。全家人先逛老联营,又去圈楼(和平副食),望着新文化照相馆橱窗里展示的大照片,妈妈提议:“给孩子们也照张相吧!”照相馆里人头攒动,过年拍照的人还真不少。

  终于轮到我们了,摄影师叔叔担心帽檐遮挡光线,建议摘了帽子拍照。大弟已懂事,听从指挥,乖乖地摘下帽子;小弟双手抬起护着军帽,撅着小嘴,偏不摘,那样子让大家哭笑不得。还是母亲有办法,把小弟的帽檐抬起很高,露出五官,小弟得逞了,五角星闪耀。

  走出照相馆,全家又去吃了美味的杨家吊炉饼,才打道回府。

  投稿邮箱:sylzp2023@sina.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