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核实力”

“专精特新”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核实力”
2023年02月06日 04:5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民用航空发动机机匣”被认定为国家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航宇科技成为全球六大商用航空发动机环锻件的核心供应商;

贵州詹阳动力重工“高速轮式挖掘装载机”入选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该公司生产的系列装备走向高端化、智能化;

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凭借在轧辊磨床系列产品上的多个技术突破、高质量的制作工艺,实现了“突围”;

…………

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我省一大批企业专注制造业特定细分产品市场,不断填补行业空白、补充行业短板、攀上行业巅峰,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它们以原创性科技创新成果赋能产业提升,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用研发“专注力”赢来市场“竞争力”,打开了贵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科技创新智能制造重塑传统优势产业

“新产品的交付时间紧、任务重。”遇见杨晋时,他正坐在监控电脑前研判相关生产数据。杨晋是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管理部副部长。

“我们是首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2022年完成新产品开发1100余项,新产品产值3000余万元,航空锻件市场占有率达到37%。”杨晋说,“谋求高质量发展,产品必须持续更新换代顺应市场需求。”

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历程,也是安大航空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过程,企业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

“对制造业来说,科技创新才能支撑起高质量发展。”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应急事业部工作人员温正畅表示。

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是“大国重器”——“南极”系列全地形车的制造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生产的应急救援装备、常规及特种工程装备走向高端化、系列化、智能化,满足了市场多元化的需求,生产的“高速轮式挖掘装载机”入选了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智能制造撬动生产方式变革,我省传统优势企业纷纷先试先行,加大科研投入,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市场战略,激活传统优势企业创新基因,不断推动产品、技术、模式、管理等全面改进,重塑传统优势产业,不断实现“脱胎换骨”。

以科技创新助企业突围制胜

去年12月初,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被认定为贵州省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该公司凭轧辊磨床系列产品的多个技术突破、高质量的制作工艺,实现了“突围”。

科技创新的“硬实力”是企业突破重围的制胜武器。险峰机床非常重视研发与创新,开发一代、储备一代、应用一代是该公司的技术发展战略,也由此保持了在行业中的技术引领地位。“险峰是国内第一台轧辊磨床和第一台数控轧辊磨床的诞生地,我们在发展中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战略,持续深耕专有技术、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多次填补国内空白。”该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付恒勋说。  

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敏锐的市场“触角”带来的是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突破理念,打破传统,重塑架构。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一款自动驾驶滑板底盘的发布者,该公司的无人驾驶底盘已成功销往近20个国家,成为滑板底盘领域“头号玩家”。“我们从设计、制造的本质出发,打破传统并重新架构了高效的汽车设计开发体系,从根本上实现了产品的多样化、规模化开发与应用,满足了新的市场需求。”该公司首席运营官曹雨腾说。  

不久前,贵州航天凯山石油仪器有限公司又斩获1000万元的订单。该公司生产的井深测试仪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我们‘一根筋’专注于石油开采测控装备行业,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精准发力,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台新型计量设备,突破了角加速度测量、校准力矩准确控制等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行业技术空白。”贵州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金冉说。

一批批行业“独角兽”涌现,推出了一项项走俏市场的“明星产品”,贵州制造业多个领域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在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新领域新赛道”持续奔跑。

以先进制造业集群赋能区域经济发展

继创造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出货量、出口量连续两年稳居全球第一的喜人成绩后,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再传捷报:2022年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50亿元,同比增长50.06%。

“我们不断优化布局、专研领跑技术,致力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新能源材料品牌,协力打造贵州的新能源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该公司总经办行政经理祖正美说。

龙头引领,产业聚集。贵州大龙经开区围绕新能源材料产业,依靠中伟新材料、西南能矿、格瑞特等龙头企业,着力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推动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蝶变。

截至目前,大龙经开区有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企业13家,高纯硫酸锰市场份额国内占比80%,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用石墨市场份额国内占比15%;新型功能材料产值195.82亿元,同比增长63.93%。

“足不出园,上下耦合”的景象也在黔西南州兴仁市巴铃重工业园区上演,这里以“一块铝锭”拉动着上下游产业聚集发展。

“上游企业贵州路兴碳素公司具备年产30万吨阳极碳素的生产能力,解决了我们的原材料供给问题。我们每天要生产500余吨电解铝液,全部送往下游企业做铝加工。”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魁介绍,该公司为下游产业提供了原料保障,还将产业链上游的碳素企业引到兴仁,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生产成本。

如今,该园区的“煤电网铝”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完善,上下游企业不断聚集,生产效益不断提升,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产业集群加速壮大。

先进制造业集群已成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省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构建全链条产业发展新格局,为贵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势蓄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制造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