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春天的仪式

一场关于春天的仪式
2023年02月06日 04:5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立春已至,万物萌动,岁之轮回,由此开始。

立春,古有“立青幡,施土牛耕人于门外,以示兆民”的记载,而在贵州石阡,每至立春前后,都要为春天进行一种古老的仪式——说春。

说春之人,称为“春官”。古时,春官掌管着一个地方的礼节,每年向封地内百姓讲农事季节,劝农行耕。相传,石阡县花桥镇坡背村里的封姓人家是唐朝开国初年所封春官的后代,至今当地仍广泛留存着“说春”习俗。

“正月立春雨水节,先生提笔贺新春。二月惊蛰与春分,家家砍些割草烧……”身着古衣、手执木刻春牛,春官们走村串寨、挨家挨户唱春词、报春信,送上二十四节气春贴,祈愿主人家风调雨顺、丰衣足食。

天地形成、万物化育的演变规律,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农耕节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朴实态度,人间百态、共生共享的民俗图景,对春天的礼赞、对丰稔的期许,全都装进了一首首春词里,和着侗、土家、苗、仡佬等民族民间的曲调,随春风送达每一户人家。

千年光阴渐行渐远,这场农耕历史和民族文化融合下的仪式,却在这片大山生生不息,以其不拘一格、灵活多变的说唱,成为贵州与每一个春天的约定。

“唐朝差我迎春人,特来贵府开财门”。

伴着春风,来自天地一隅的歌咏,你收到了吗?

海报设计:齐青杨 周滔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庞博 周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