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年!北京冬奥遗产带火“冰雪+”

一周年!北京冬奥遗产带火“冰雪+”
2023年02月06日 07:01 海外网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林小艺 冀昱樵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李佳寅】上周末,除了立春和元宵节喜相连,北京冬奥会也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成功举办一周年。4日,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在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往返于吉林与北京:上午,他在吉林省召开的冰雪强省建设大会上领取“优秀运动员”奖项;当晚,他又赶回北京,参加“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北京冬奥会是无与伦比的盛会,”武大靖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很幸运自己能参加三届冬奥会,并且去年在家门口获得金牌,“不过对我而言,这一切还远远没有结束”。

许魏洲尚雯婕献唱冬奥会开幕一周年纪念晚会

IOC:北京冬奥会带来机遇

2月1日,北京冬奥组委委托“双奥”遗产机构——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后遗产报告》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后可持续发展报告》。国际奥委会对这两份报告给予高度肯定,并同步发布国际版。4日晚,“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首钢园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表视频致辞,高度评价了北京这座“双奥之城”。

“冰雪+旅游”“冰雪+教育”“冰雪+文化”等“冰雪+”项目并未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结束而停下脚步。“在北京冬奥会落幕一年后,(中国)全国的冬季运动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国际奥委会(IOC)官网从“社会和经济领域享受冬奥会带来的裨益”角度撰文称,包括北京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在内,北京冬奥会践行“场馆再利用”宗旨,重新启用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5个比赛场馆。英国“赛场内幕”网站称,北京冬奥会在性别平等(女性赛事项目创下历史新高)、场馆新技术使用方面受到广泛称赞,赛后遗产的可持续发展更令人称道。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说:“北京冬奥会一直致力于给社会和经济层面带来机遇,这与《奥林匹克2020+5议程》的宗旨一致。这一年来,北京冬奥会的最大成就是让普通民众发现冬季运动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据国际奥委会官网介绍,一年以来,中国人已经可以参观、使用、享受北京冬奥会场馆。由“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摇身一变的“冰立方”(冰壶场馆)人气十足,在开放第一天就迎来超过3000名游客,获得“最热的冰”称号;在重新开放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上,“雪圈冲浪”吸引众多游客,将曾经的工厂转变为体育新坐标。此外,冬季运动还推动健康、休闲行业的迅速发展,以赛事场馆周边为例,北京冬奥会创造了约8.1万个新的就业机会。2022年6月,北京的冬季运动指导员人数达到2.9万人;预计到2025年年底,全国将有5000所学校将冬季运动纳入课程体系。

日本共同社4日称,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冬奥志愿者们重回奥运会开幕式场地“鸟巢”,高山滑雪比赛场地也聚集了众多市民。3日,德国电视一台播出名为《冬奥后一年——中国与冬季运动》专题报道,把镜头对准中国民众的滑雪热潮。瑞士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一瞥报》近日还公布一则好消息:国际滑雪联合会(FIS)计划2024至2025赛季在中国举办相关比赛。国际雪联主席约翰·埃利亚施在接受瑞士杂志《Bilanz》采访时说:“我们的目标是让滑雪成为世界上最可持续、最激动人心的运动。北京冬奥会之后,我们在中国有巨大的机会。”

武大靖:积极备战下届冬奥

时针拨回去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后第一个比赛日(2022年2月5日),中国短道速滑接力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首金,武大靖由此成为第一位连续两届冬奥会夺金的中国男子运动员。近一年来,武大靖觉得时光飞逝,但他坚定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自己对冬奥会和短道速滑项目的热情丝毫未减退。他表示,自己在按部就班地进行训练和恢复,积极备战2026年冬奥会。

“过去,进行冰雪运动得‘看天行事’,小时候我的家乡没几座室内滑冰馆,大家在户外练习常冻得发抖。现在,中国很多城市都有了室内滑冰馆,科技发展让我们不用依赖天气来玩冰雪,打算走职业发展道路的孩子们也有了更好的训练条件。”武大靖表示,他十分高兴看到冰雪运动给大家带来快乐、健康和幸福。在未来,积极推广冰雪运动的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并行发展,武大靖觉得重担在肩。

佟健:从三方面推广冰雪运动

作为曾经的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佟健也有着与武大靖同样的想法。5日在北京举行的“辉煌冬奥”主题展览暨群众性冰雪运动嘉年华活动现场,佟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如今冰雪运动不仅仅以竞技成绩为目标,而是传递给年轻人一种健康且时尚的运动概念,“在‘后北京冬奥时代’,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通过参与冰雪运动,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出来”。

作为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的创始人,佟健近年来通过举办冰上冠军公益课、经营新型滑冰俱乐部、推出新型冰上演出等多种形式推广冰雪运动:“推广冰雪运动主要有三个方向。第一,在专业性方面,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的竞技人才;第二,在职业化方面,去拓宽冰雪运动的职业发展平台与渠道,让更多的人将其作为可从事一生的职业;第三,从未来发展角度来看,应该把美好生活和体育参与相结合,让更多家长与孩子在冰雪运动中共同成长。”

今年2月至3月,“辉煌冬奥”主题展览暨群众性冰雪运动嘉年华、奥运文化大集市等活动将在北京、张家口两地三赛区同时推出。另据“赛场内幕”4日报道,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影片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即将在中国公映,国际公映时间表将在晚些时候宣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