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改善有力度 幸福生活有温度

民生改善有力度 幸福生活有温度
2023年02月06日 07:02 媒体滚动

转自: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 李莉雅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2年,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稳步提升。2023年,我市将全面发力繁荣社会事业,加快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民生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纷纷表示:要用心办好民生事业,加快补齐基本民生短板,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实干实绩不断把社会民生事业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载体功能的客观要求,更是推动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持续改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所、义务教育学校46所;启动新建3所高中;支持县域普通高中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支持驻石高校“双一流”建设。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讨论,提出一系列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市政协委员、市第24中学校长阎保华提出“新高考视野下指导家庭教育参与高中学生生涯规划”的观点。生涯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也是高中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家长作为学生生涯发展辅导的第一责任人,需要积极参与到辅导中来,因此,构建有效的家校合作模式,应成为推进生涯发展辅导工作的必要内容。

  市人大代表、石家庄学院党委书记陈亮表示,高校的优势在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引领,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个方面,所以石家庄学院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对接石家庄省会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学校的贡献度和支持度,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高等教育力量。

  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健康是民生之要。2022年,我市持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向更高质量跃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了坚实的健康保障。2023年,我市将继续增进群众的健康福祉,让省会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更足更有保障。

  市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曹琴英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稳步推进“六大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石家庄医院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具体要求,市人民医院要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思想,努力把北大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建设成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专家的健康服务;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持续开展树名医、建名科、创名院活动;继续以“患者需求”为导向,推进智慧医院建设,让群众看病更便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期待,为健康石家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政协委员、市五院党委书记王瑜玲表示,应优化资源,强化保障,全力支持传染病医院高质量发展。传染病医院作为公共卫生防治体系的中坚力量,承担着应急队伍建设、专业人才培养、隔离病房设置、物资储备等应急能力建设任务,因此要持续加大对传染病医院的支持和帮助力度,切实增强全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持续提升城市体育功能

  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如何持续提升城市体育功能积极建言。市政协委员,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维维表示,全市体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持续建设一批健身设施、球类场地、健身步道,不断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抓紧谋划启动市体育训练中心新场馆项目,加快推进功能性体育场馆的建设;不断提升整个城市的体育功能,为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贡献体育力量。同时,还将统筹实施体育设施不断强基行动、全民健身便民惠民行动、竞技体育实力跃升行动、青少年体育全面促进行动、体育产业提质提速行动以及体育文化繁荣发展行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体育的美好场景。

  市政协委员、市体育局副局长乔茜表示,应大力发展我市中小学生体育运动。我市要以学校为单位,大力开展各项体育活动、比赛,逐渐形成以体育运动开展多少为重要指标的学校评比条件,将体育思想贯穿到各个中小学的教育理念中,以青少年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实现我市“体育强市”的发展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石家庄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