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应对“提前还贷”潮

理性应对“提前还贷”潮
2023年02月06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娜

近期,“提前还贷”热议如沸。

线上预约难、线下排队久,不仅有违约金,额度还受限。对比2020年前后,各大银行宽松的还贷政策,通过手机银行APP即可“一键减负”简便流程,房贷按揭者直呼“简直变了天儿”。

2022年下半年,提前还贷潮起,2023年以来渐呈汹涌之势,特别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1月5日宣布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后,多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已降至4%以下。为抢占低利率窗口期,不少购房者选择提前还款。另外,受疫情持续影响,部分居民收入不稳定性增加,加之房地产投资、理财、存款收益率下降等因素,不少房贷按揭者意愿强烈,出现“提前还贷”现象。

对于银行而言,房贷业务是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优质长期资产,“提前还贷”扎堆使得银行贷款增量和增速考核承压。因此,有的银行设置了提前还贷额度,额度达到上限时需要排队申请,有的银行关闭了线上提前还贷的申请通道,或通过设定提前还贷期限、罚息等方式,提高提前还贷的门槛。一时间,“提前还款难”引发热议、频上热搜。

应对“提前还贷”潮,“提前还贷”难,房贷按揭者、商业银行及相关部门都应理性对待,结合实际采取合理措施加以缓解,同时加强政策引导,稳民心、增信心,减负担、促消费。

房贷按揭者切忌盲目跟风。要结合自身实际,根据房贷利率、投资收益率等综合判断是否适合提前还贷。从减轻还贷负担的角度,若房贷利率居于高位达到5%甚至6%的水平,而自己又没有更好或超过房贷利率水平的理财方式,可以考虑提前还款。反之,若房贷利率较低,甚至在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基础上下沉,有利率水平相近的理财方式可以选择,还款压力不大,则无需急于提前还贷。当然,有自身特殊情况的除外。

商业银行须转变观念灵活应对。近年来,国家和金融管理部门多次要求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与服务,切实为企业和个人纾困解难,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负担。基于助力国民经济复苏、民众支出结构改善、社会责任承担等方面考量,银行应立足当下,进一步优化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简化还贷流程;立足长远,进一步转变观念,以灵活举措降低提前还贷门槛,服务社会。

相关部门也要重视民众现实需求和下调存量房贷利率的呼声。2017年至2021年上半年,我国新房交易量连续在历史最高位徘徊,贷款利率普遍达到5%以上,部分甚至高达6%。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高利率按揭,降低了居民资产负债表的安全性,也不利于消费的恢复。在经济复苏关键之年,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加快引导5年期以上LPR下降,出台相关措施,引导银行适度降低存量房贷利率,进行存量房贷利率下调试点,在降低存量购房人还贷压力的同时,进一步释放内需和消费,改善房地产市场预期。

当然,把私人部门的储蓄转化为消费和扩大投资,而非提前还贷,还需要更多的配套政策支持和引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贷利率 银行 利率 房贷按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