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共识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共识
2023年02月06日 07:02 媒体滚动

转自:石家庄日报

  提案人:昝秀云委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在各领域的实践,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昝秀云委员认为,科技创新为城市的高速、健康发展提供原生动力,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也是衡量新时期全民素质能力的重要体现。科技创新是一个需要持续深化的动态过程,在鼓励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方面需要不断完善提高,她建议,加大宣传,营造全社会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街区、展馆等场所设置固定的宣传阵地,潜移默化地进行宣传,让科技创新深入人心。面向各行业组织开展“科技大讲堂”“科技政策面对面”“科技活动周”“科技小发明小创造比赛”等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她提出,科技创新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全社会分享科技创新成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既要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发挥政府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引导作用,各司其职,聚合优势。科技创新要具有市场化的前瞻性,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否则难逃市场淘汰命运。政府要主动引导,利用资源优势,适时组织发布前沿信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需求决定供给。应用转化是科技创新的最终归宿,要建立研发、生产、市场一体化机制,在资金方面予以倾斜,各环节相辅相成,以引导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投入,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

  (本报记者 焦莉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