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推动省会城市形象实现新跃升

强力推动省会城市形象实现新跃升
2023年02月06日 07:02 媒体滚动

转自: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 宋 钧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市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通过规划引领、推进城市更新、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一系列举措,强力推动省会城市形象实现新跃升。

  市两会期间,如何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承载力、推动省会城市形象跃升?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纷纷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言献策。

  全面落实城市规划

  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落实城市规划”这一要求的提出,将确保我市“一张蓝图”绘到底,为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优化功能布局提供要素保障。

  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深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成果,积极构建“一主四辅两带”城市空间格局。持续在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强化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2.0刚性管控,科学确定各类用地规模比例。

  一年来,我市围绕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统筹处理保护与发展关系,科学布局生态、农业、城镇功能空间,统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优先为滹沱河经济带、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等重点区域提供空间支撑。

  为了破解城市发展的难题,我市提出了“拥河发展”战略,强力实施空间拓展工程,全力提高城市承载力,一系列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正在履行报批程序的《石家庄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省会擘画了一张发展新蓝图。未来,我市将按照“依山拥河、组团发展”空间决策,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齐浩宇委员、李瑶委员共同建议,应做好滹沱河生态区整体旅游发展规划,加强文化赋能、旅游创新,做好水上、水岸、田野、林间不同维度不同资源的旅游文章。

  按照计划,我市将有序启动滹沱河经济带建设,加快推进交通、市政、安全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实施起步区上下游工程项目,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深入推进城市更新

  努力提升居民幸福感

  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围绕这一焦点,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谋划未来。

  报告指出,我市将加快推进“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年内高铁片区、太平河片区、龙泉湖片区、留营片区、和平东路片区、东南三环片区等6大片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复兴大街、北三环市政化改造两大工程主体完工通车,9个城中村高品质改造试点和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改造试点两项工作有序推进,不断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今年我市计划改造364个老旧小区,开工棚改项目12558套;加快推动桥西区西王、南郭,长安区白佛3个城中村回迁安置房开工建设,把各项民生工程做实做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李惠林委员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谋划了古城北路、济河道、荷园路、仓宁路、建华大街南延等道路项目,计划新增公共停车位1万个以上,谋划了泰华街、高铁片区普园街等管廊项目,将争取早开工和早竣工,使城市承载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按照计划,我市还将利用原河北师大中校区建设青少年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活力城市地标。同时,推动公厕扩量提标,加强城市电网改造提升,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不断提高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水平,全面优化城市功能。

  完善交通路网体系

  畅通市民出行路

  眼下,伴随着一条条城区道路的打通、快速路的全面建设,一个高效便捷内畅外联的现代交通路网体系正在形成。

  为进一步加快提升省会形象品位,我市将完善交通路网体系,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强力推进。

  报告指出,我市将完善市区骨架路网和主干道系统,推进槐安路、新华路等二三环快速连通工程建设,整修城市主次干道9条,新修城区规划路20条,畅通城市微循环;大力开展轨道交通建设,4、5号线一期和1号线二期北段加速推进,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将于4月底开工建设。

  在城市外围,启动石雄城际铁路建设,加快石家庄北站改造,尽快实现与省内各地市的高铁直达;石衡高速主线年内建成通车。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目前,我市农村公路项目具有总体数量多、单体规模小、分布范围广等特点,其建设、管理、维护、运营的资金需求巨大,任务非常重。”李宪英委员如是说。他建议,提高公路建设标准,研究对农村公路建设用地的支持政策,在国土空间规划中预留线位空间资源;重点对具备提升条件的公路及不适应当前通行要求的四级公路进行拓宽改造,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对于交通量不大、功能相对较弱的道路进行错车道设置等措施,确保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推动城市形象实现新跃升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进城市建设,离不开高标准的城市管理能力。面对新的形势,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我市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报告指出,我市将实施西二环、建华大街等主街主路景观提升工程,推进全市违建、临建和空闲地块专项整治,保持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动态清零”;强化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搭建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于一体的基本框架,拓展时空大数据平台应用场景,让市民感受到科技融入生活的安全和温暖。

  “我们将在开展道路空间整治的同时,重点对建设大街、谈固大街等街道路面实施‘铣刨盖被’和预防性养护,提升道路通行舒适度。”李君涛委员说,全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将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抓精细管理,下“绣花”功夫,为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贡献力量。

  李君涛委员表示,针对市民群众关注的小街小巷问题,在前两年已经整治2025条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再打造100条精品小街巷,解决市民群众出行“路不平、灯不明”问题,切实改善市民群众居住地周边的环境质量。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2023年,肩负着历史的重托,我们已经起航,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强力推动省会城市形象实现新跃升,为石家庄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滹沱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