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兴业沃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兴业沃土
2023年02月06日 07:02 媒体滚动

转自:石家庄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吴 温

  坚决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米”;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对市场能够有效调节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细化量化行政执法中的自由裁量标准,推动“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找市长”向“找市场”转变;完善企业诉求在线直达、政府政策在线兑付等环节,真正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连日来,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锲而不舍优化营商环境的表述,引起了广大代表委员的热议。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企业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去年以来,全市营商环境全面向好,在全省率先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出台创新提升举措209条,整治了一大批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审批效率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代表、委员们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我市对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群体的高度重视、充分尊重和殷切关怀,也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建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放开经营范围,放宽监管力度,做到‘法未禁止即可为’;另一方面,对国家产业政策允许的,要鼓励民营企业进入,以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流动,拓展其发展空间和领域。”市政协委员、河北源润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山建议,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推进民营企业产业结构合理化、高端化,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高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来自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市人大代表,石家庄四药集团党委书记兼河北国龙制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史建会表示,希望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惠企纾困支持力度,赋予医药企业更大动能和更多活力,推动我市由医药大市向医药强市转变。

  “我市升级了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深得产业界好评。一个新药从研发到真正落地,过程是十分艰辛的,需要政策的连续性支持,奖补的不仅是资金,更是大家坚定发展的信心。”史建会代表建议,通过地方立法形式,一以贯之坚持推进产业发展,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长期性。同时,聚焦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着力破解制约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更好促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如何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石投资?市政协委员、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赵勇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人工智能+双随机”事中事后监管,办好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强化对市场主体纾困帮扶,努力营造亲商、爱商、尊商、重商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展专项督查,助推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和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让服务更有速度、更有质量、更有温度。实施一批具有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创新举措,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加快把石家庄打造成为开放的高地、政策的洼地、投资创业的首选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企业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