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发挥国企基础性作用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发挥国企基础性作用
2023年02月06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专家视点

李布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和国家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国有企业作为践行国家意志、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应该强化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使命担当。要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从而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

一、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国企治理能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企业微观基础制度,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的有机统一。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圆满收官,国企治理建设取得扎实成效。面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一体推进,确保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继续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使国企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激发释放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央企、省企、市企及行业优强民企之间的合作,促进国企民企协同发展;围绕国资国企资本布局、使命定位、战略方向,深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推动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高。要持续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全面提升管理效能、品牌形象和价值创造力。

二、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促进上中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国资国企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应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做优做强做大,支持现代产业化体系,能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大动力。围绕国资国企功能定位和主责主业,聚焦产业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加快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向主业企业、优势企业、链长企业集中,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有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同时,继续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布局,服务于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需要。积极融入国际市场,在开放合作中谋求共赢发展,提升全球影响力。

三、强化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创新始终是优化和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关系和层次的关键力量。发挥国资国企创新引领作用,对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把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为战略性、引领性的重大任务,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趋势,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技术牵引和产业变革的创新力。国资国企要坚持市场规律,坚持效益导向,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着力建造国际一流研发平台,加强基础研究,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形成原创技术“策源地”,并牢牢地嵌入产业集群,不断开拓新领域,培育新赛道,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激励机制,弘扬企业家精神,以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驱动国有企业创新发展。同时,充分利用我国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打造全球最佳创新转化“应用地”,进一步激发创新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引领作用。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国企大多处在关系国家命脉的战略性行业,唯有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做强做大做优,才能发挥国企的基础性作用,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劲的增长动能。

(作者系国研经济研究院院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有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