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政策红利期下市场预期正在改善

内外政策红利期下市场预期正在改善
2023年02月06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慧

1月27日至2月3日(上周),从全球市场看,发达股票市场表现良好,新兴市场股市表现较弱,商品和贵金属下跌。从国内市场看,人民币、国债期货小幅走强,但商品和股市走弱。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对比年初以来的全球大类资产价格,恒生指数虽然有所回调,但仍以9.5%的幅度领涨,涨幅较前的还有发达市场股指(8.0%)、标普500(7.0%)、新兴市场股指(7.1%)、上证综指(5.6%),跌幅领先的是IPE布油期货(-7.2%),同样下跌的有标普-高盛商品指数(-5.3%)。

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今年年初以来的资产表现为:发达市场股票>新兴市场股票>人民币>贵金属>美债>中债>商品>美元。上周,全球股指涨跌互现,涨幅前三是纳斯达克指数、印度SENSEX30指数、德国DAX指数;跌幅前三的是恒生指数、越南胡志明指数和巴西IBOVESPA指数。从估值来看,上周恒生指数估值回落,但仍在历史中位数以上。

上周,国内中小盘股指回升,港股指数大幅回调。

梁中华分析称,恒生科技回升至历史相对高位。港股指数估值虽然回落,但恒生科技指数仍在历史相对高位。A股指数中,成长指数仍在历史70%分位数左右,但价值指数和超大盘指数仍在历史10%分位数以下。

在梁中华看来,行业估值位置分化明显。汽车行业估值进一步回升至历史95%分位数以上,农林牧渔、社会服务估值也在历史90%分位数以上,非银金融估值回落至历史中位数以下,有色金属、石油石化等资源股虽然估值有回升,但仍在历史10%分位数以下。北向资金净流入为341.79亿元,虽然较前一周有回落但仍在高位,连续第12周净流入,截至2月3日,今年北向资金净流入已达1467.11亿元,已超2022年全年水平。

中泰证券最新研报显示,市场波动应该不影响行情的持续演进,原因在于内外政策红利期下市场各项预期的改善,且在未来1个月左右预计仍将持续强化。

从投资策略看,中泰证券研报显示,安全、自主可控或成为节后乃至全年市场交易的主线之一,军工板块或存在结构性机会;计算机等科技板块在数字产业发展和大国科技竞争等因素催化下不乏相对景气的业绩支撑,投资价值亦相对较高。电力、特高压、电网改造等板块目前处在底部阶段,随着全国两会后稳增长政策的相继发力,板块或将有表现,可适当配置进行防御。消费板块或陷入分化行情。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也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疫情扰动逐步消散、经济基本面预期改善,叠加流动性预期宽松、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等因素,A股市场情绪回暖,为军工行业估值修复和扩张提供了外部条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历史 股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