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钢铁行业或出现结构性恢复

今年钢铁行业或出现结构性恢复
2023年02月06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周雪松

刚刚过去的2022年,钢铁行业的日子不好过,多家钢企业绩预亏。“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2023年钢铁行业可能出现恢复,但这种恢复不是全面的,可能是结构性的。”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钢铁行业需求提升还要看房地产及制造业等行业的拉动。

近日,各钢企2022年度业绩预告相继出炉。常宝股份1月29日晚间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4.3亿元-5.3亿元,同比增长216.57%-290.2%;扣非净利润预计4.1亿元-5.1亿元,同比增长911.1%-1157.71%;基本收益0.48元/股-0.59元/股。但这样亮丽的业绩数据,在钢铁行业并不多见。

整体来看,盈利钢企中不少企业的净利润较同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鞍钢股份下滑幅度最大,同比下降约97.76%;方大特钢与同期相比,净利润减少了六成多。

在行业效益出现普遍下滑的同时,多家钢企出现巨额亏损。根据业绩预告,包钢股份净利预亏6.7亿元-10亿元,凌钢股份净利预亏8.4亿元左右,马钢股份净利预亏8.93亿元左右,重庆钢铁净利预亏10.3亿元左右……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葛昕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企出现较大亏损主要是由于需求萎缩和高位成本的双向挤压所致。同时,葛昕表示,2022年,由于原料价格从高位回归理性,从而使得钢铁的生产成本有所下降,但由于钢价的下跌幅度明显大于原料价格的跌幅,钢铁生产企业的利润呈现明显下降的态势。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了解到,受国内国际多重因素影响,钢材下游需求总体较弱。在中钢协2022年三季度信息发布会上,中国钢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主要用钢行业中,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持续下降,机械、汽车行业虽总体保持增长但增幅较小。

屈秀丽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煤焦价格依然高企,钢企成本压力较大。2022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较大,炼焦煤、焦炭、铁矿石、废钢等原燃材料价格快速上涨且持续高企,导致钢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行业提高经济效益面临巨大压力。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87147.0亿元,同比下降9.8%;营业成本83221.4亿元,同比下降6.0%;实现利润总额365.5亿元,同比下降91.3%。

葛昕认为,目前,从全国粗钢产量及吨钢利润的数据来看,国内钢铁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呈现底部回升的态势,同时综合成本的高位下降态势愈加明显,钢企的降本增效措施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因此钢铁生产企业的经营压力有所缓解。

屈秀丽也表示,后期,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实施并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预计钢铁需求在当前基础上将有望改善。但保持市场供需平衡、提升行业效益水平是行业首要任务,仍要付出巨大努力。

胡麒牧告诉记者,从需求来看,钢铁需求主要来自投资和钢铁制品。相对来说,基础设施等投资不如房地产开发投资对钢材的拉动效应更加明显,2023年房地产市场能否出现明显回暖具有不确定性,市场消费和信心逐步恢复还需要一个过程。

从制造业角度看,2023年是设备更新大年,其中高端设备需求会更大,高端制造能更好地支撑钢铁需求。但这种钢铁需求一般是直供,只有能够生产高端设备的优质钢铁企业才能满足这种需求。因此,高端制造对钢铁行业的需求拉动也是结构性的。优质钢铁企业会活得更好,但其他钢铁企业可能面临整合或被淘汰。

展望2023年,胡麒牧预计,外需可能转弱,随着疫情退去,“双碳”进程加快推进,环保等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这将提升钢厂成本,对生产中低端产品的钢企造成一定的压力,但生产中高端产品的钢企,成本可能进一步向下游转移。整体来看,2023年钢铁行业可能出现有一定需求支撑的弱复苏,利好供给中高端产品的优质企业,而主要生产长材的钢铁企业生存状况如何,仍存在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铁 钢铁行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