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推进市场生态环境净化

全面注册制推进市场生态环境净化
2023年02月06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小霞

张炜

中国证监会刚刚召开的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指出,全力以赴抓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集证监系统之力推动这项关乎资本市场全局的重大改革平稳落地。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实施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走向市场化,将促进市场生态更加健康。

直接融资环境全面优化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邱亦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落地后,将对资本市场发展带来深刻变化。一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架构体系会更加清晰,各层次板块覆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各板块有不同的侧重点,将全方位、全周期支持企业走好资本市场之路。

另一方面,企业的直接融资环境将全面优化。全面注册制下,发行条件、审核机制更加高效优化,更多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将上市融资,直接融资渠道将更加通畅。同时,在全面注册制引导下,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带动上市企业再融资与债券融资等业务快速发展,高效服务实体经济。

投资者须注意注册制与核准制的差异,以及由此给市场带来的变化。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核准制的弊端包括:发行决定权集中于监管部门,证券监管部门兼具监管者和执行者的职能,责任难以界定;屡屡出现的IPO暂停和IPO重启容易打乱市场节奏;中介机构的角色定位不清晰。

“相比之下,实施注册制,一方面监管部门只对发行人的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核,而非实质审核;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不再介入投资价值判断,而是采取市场化的发行定价机制,有助于市场各方充分博弈,达到市场均衡。”叶小杰说。

市场将“有进有出、良性循环”

“全面注册制将带来资本市场生态更加健康。IPO与退市常态化,将加快上市企业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在市场竞争中实现有序高效的股票发行与融资,实现合理的资产定价,退市效率也将进一步提升。”邱亦霖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推行注册制,会改变市场生态环境,大幅提升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改变投资者的观念,引领价值投资。与注册制改革相配套的一个重要改革,就是退市制度改革。

“全面推行注册制也意味着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进程再上一个新台阶,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和淘汰机制作用将进一步强化,投资者‘用脚投票’的能力大幅提升。”董登新说,整个市场环境会发生深刻改变,退市公司数量将会逐年增加,市场将“有进有出、良性循环”。每年退市公司有可能突破100家,这将是一个重大的转折。

他还说,只有把空壳公司、僵尸企业赶出市场,才能够把稀缺的上市资源让渡给真正优秀的企业,进而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和盈利能力,为投资者提供干净的、优秀的投资标的,从而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奠定重要的市场环境。

注册制不会带来扎堆上市

全面实行注册制后,新股供给会大量增加吗?中国证监会明确表示,将“科学合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保持投融资动态平衡,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

华西证券非银金融组组长罗惠洲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注册制改革试点以来,IPO节奏稳定且高速:2019年以来的4年间,每年约400家企业,平均每月约33家企业,且注册制发行的IPO企业数量已经过半。2019年至2022年,A股上市企业1589家,IPO募集资金合计1.86万亿元。其中,发行制度为注册制的企业有996家,注册制IPO募集资金1.17万亿元,注册制IPO家数和注册制IPO募集资金占比分别为62.68%和62.81%。

“目前,发行市场的发行节奏已经较快,且未上市的大盘蓝筹股标的不多。全面推进注册制后,管理制度的过渡与磨合还需要时间,大可不必担心全面注册制会加快IPO的发行节奏。”上海富钜投资(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

另有券商认为,注册制不意味着带来新股扎堆上市:上市审核委员会依然存在,通道宽度仍然有限,上市仍要审核,只是不做价值判断,同时退市也将更严格。

投资者需要认识到,全面注册制改革对市场生态的影响,还表现在“炒差”将受到抑制。有分析认为,核准制下的一二级市场估值价差也将不复存在,投机性的“炒小、炒新”将面临破发常态化与资本价值“一九分化”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注册制 资本市场 IPO 融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