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脉同源两岸深情丨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冰城上演 奏响回家的呼唤

一脉同源两岸深情丨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冰城上演 奏响回家的呼唤
2023年02月06日 20:33 哈尔滨新闻网

“蓝蓝的海水连起两端,那是同根同源的血脉,纵然会有逆风恶浪、汹涌波澜,回家的心如同航海梯山,任谁也无法将这疾驰的步伐阻断 ……”2月6日晚,伴随着大气磅礡的交响乐和饱含深情的朗诵,一部再现海峡两岸历史变迁、以宏大的音乐叙事展现两岸一家亲的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在哈尔滨音乐厅上演。在气势宏伟的音乐中,观众们感受到了海峡两岸数十年来情牵意连的岁月情怀。

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和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共同创演,该剧目作曲由作曲家杜鸣担纲,剧作家游暐之担任文学撰稿、作词。本场演出在福州设立主会场由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担任演奏,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直播。哈尔滨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等乐团以及香港歌剧院等台港澳的艺术家在分会场同步参演。

哈尔滨分会场由哈尔滨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于学锋执棒,特邀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男中音歌唱家王鹤翔携手哈尔滨交响乐团倾情参演。《海峡 海峡》由序曲“海的记忆”、第一乐章“故园依稀”、第二乐章“红烛喜娘”、第三乐章“孤影离愁”、第四乐章“同源血脉”以及尾声“海峡梦圆”组成,通过海峡两岸数十年来的岁月变迁,从家园、亲情、爱情及乡愁等诸多角度,展现出从骨肉分离到共盼统一的浓浓情愫。

歌唱家王鹤翔在《海峡 海峡》中负责男中音的独唱、领唱,参与了4个乐章的演唱和表演。“别乡如昨日,倏忽几十年,犹记否,那鱼丸肉燕雨夜叫卖,屋檐青苔看金桂谢了又开 ……”王鹤翔演唱的歌词描写了福州地区的民俗风情。之前,《海峡 海峡》曾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反响非常热烈,音乐一响歌词一唱,观众就会有强烈的共鸣。“这个角色从阔别家乡的念念不舍,到鬓鬓白发时对大陆的想念,最后梦圆故乡。从乌发变白发,深刻表达了海峡两岸一家亲的情怀。”王鹤翔说。

当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一袭红嫁衣出现在舞台上时,观众随着她的表演感受到了福建新娘从穿戴的嫁衣以及金镯子、金项链等首饰到出嫁时的喝彩场面。“前面越美好,后面的守望就会越让人揪心。”舞台上,白发苍苍的妻子与分别多年的丈夫深情相拥时,王庆爽饱含热泪的表演深深触动着观众。刚拿到作品时,王庆爽就有所设计,“想要展现剧中人物随着年龄增加的沧桑感,可以通过降低音区来塑造沧桑的声线。”这是王庆爽在早期剧本初创时就跟作曲家商量过的,当老年的“喜娘”揭开盖头时满头白发带来的视觉冲击,让观众非常揪心。

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表示,此次由福州海峡交响乐团联合中央歌剧院、哈尔滨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深圳大剧院交响乐团、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等乐团以及香港歌剧院等台港澳艺术家共同奏响“回家的呼唤”,“这不仅展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更激发了两岸同胞期盼祖国早日完全统一的强烈共鸣。呼唤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孙砾说。

哈尔滨日报记者 于秋莹 图片由王建昭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