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有效投资“拼经济” 浙江温州计划5年投资超7500亿元

扩大有效投资“拼经济” 浙江温州计划5年投资超7500亿元
2023年02月06日 20:39 北京青年报
发布会现场 苏巧将 摄发布会现场 苏巧将 摄

  中新网温州2月6日电 (项菁 周健)“未来五年,温州将大力实施扩大有效投资‘百项千亿’工程,围绕九大工程,每年滚动谋划推进400个左右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5年累计完成投资7500亿元以上。”2月6日,在浙江温州召开的温州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市发展改革委党委书记、主任项伟胜介绍《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时说。

  兔年春节假期刚过,中国各地迅速部署全力“拼开局”。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于“民营经济大市”温州来说,“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宏观政策发力重点,也是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开局是关键。项伟胜称,2023年当地将集中精力抓攻坚,全力推进一批事关全局、长远发展和补短板的支撑性项目,全力推进投资规模大、多年想干而未干的重大项目,确保2023年开工建设或前期取得实质性突破,力争带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

  为优化投资结构,2023年该市将重点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市、清洁能源保供、水网提升安澜、城镇有机更新、农业农村优先、文化旅游融合、民生设施优享等九大工程投资。

  “目前已安排389个引领性、支撑性重大项目,2023年计划投资1200亿元以上,其中新建项目142个,续建项目247个。”项伟胜说道。

  项目建设离不开土地、资金、能耗等要素保障。

  在土地指标方面,2023年温州全市计划供应建设用地用海用林4万亩,争取浙江省级及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000亩,争取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预支奖励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争取林地占用定额指标4000亩。

  为强化金融支持,温州将持续抓好政府专项债券的争取和发行,今年累计储备专项债券项目资金需求700亿元以上;争取更多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企业债项目资金需求,力争温州全市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中长期项目贷款300亿元以上。

  除了“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当日还发布“科技创新”“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等7项政策以及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清单。

  财政保障是推进政策落地的动力。温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晓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地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力度,刚性执行过紧日子负面清单要求,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10%以上,整合更多财力保障八大政策领域的重点工作。(完)

(中国新闻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