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剔牙,竟能引发细菌“吃掉”心脏!这3件小事暗藏风险,千万别大意

饭后剔牙,竟能引发细菌“吃掉”心脏!这3件小事暗藏风险,千万别大意
2023年02月06日 20:42 北京青年报

徐大叔平时身体不错,在去年11月份得了感冒发烧,一周一次高烧,断断续续吃了近两个月的药,体重忽然下降,检查发现C反应蛋白指标异常增高,说明身体里有细菌,然而细菌在哪却找不到。

徐大叔变得特别乏力,后来医生找到了病因,原来是细菌正在“吃掉”心脏。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心脏有四组瓣膜,瓣膜的位置褶皱多,一旦外部细菌侵入,就更容易停留,引起严重的炎症反应。而心脏血流是朝一个方向流动的,当心脏瓣膜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导致血液逆流,这种疾病在临床上称为感染性心内膜炎。

其实,这种细菌侵蚀心脏的疾病并不少见,一旦感染上,致死率高达16%~25%。但它的早期症状也很明显,比如反复发烧、高烧低烧交替、迁延不愈等,伴随有乏力、心慌气短、体重消瘦等症状,容易引发心衰。生活中,人体的每个部位都有条件致病菌存在,如果细菌有机会进入血液,就容易侵蚀心脏。我们应该怎样才能避免这种危险呢?这就和我们的一些日常习惯有关了。1剔牙就像前面提到的那位徐大叔,他几乎没有不良的生活习惯,但是在每次吃完饭后都会剔牙。而不恰当的剔牙或者不正规牙科小手术,很容易导致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发生。

剔牙是牙科保健非常重要的手段,但在抵抗力低下期、疲劳期的时候,我们要谨慎剔牙。比如不要用牙签剔牙,改用牙线或者含淡盐水漱口等,刷牙时也要小心,避免出血和感染。正常情况下的牙齿保健是不会导致细菌感染的。相对来说,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和掏耳朵基本不会引发和心脏相关的细菌感染。2打针打针分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肌肉注射的时候风险相对小一点,静脉注射有留滞针的时候,感染风险会比较大。

3痔疮痔疮的位置比较敏感,细菌比较多,抵抗力低下的时候,细菌就会通过伤口进入血液,顺着血液流到心脏,引起致命的疾病。

今日小结

用牙签剔牙虽然是个小细节,却有可能刺伤牙龈引发感染,使用更加安全的牙线,或饭后及时刷牙即可。生活中应尽量减少感染的可能。

(我是大医生官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细菌 感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