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老字号”转型升级

数字化赋能“老字号”转型升级
2023年02月07日 01:45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 “工业振兴是城市振兴的重中之重。”在近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期间,李先能委员表示,实现工业振兴,必须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文章。其中,改造升级“老字号”,就是要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老字号”企业赋能增效,从整个链条上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针对当前制造企业转型意识薄弱,存在“不愿转”的困境;企业转型示范效应不强,存在“不敢转”的困境;数字生态不完善,存在“不能转”的困境,李先能提出4条对策——

科学统筹谋划,组建智能发展“智囊团”。成立制造业智能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由政府部门主导、数字经济相关领域专家参与,解读各级发布的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相关政策,因地制宜制定好本地政策;聚集智能化专家、资深企业信息官及优秀企业服务机构等资源,分产业链建立企业常态化问诊机制。

深化示范机制,绘制智能转型“路线图”。组织全市龙头制造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前往知名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调研,在此基础上推进试点示范,聚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细分行业,挖掘一批低成本、模块化、可落地、易推广的智能制造典型场景。

引领标准制定,设立智能制造“风向标”。制定大连智能制造“标杆车间”和“标杆中小企业”认定分类管理办法,探索打造以平台赋能百业改造、以数据驱动千企升级、以场景支撑应用落地的新型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大连样板”。

促进要素集聚,打造智能产业“生态圈”。鼓励以“科研院所牵头、高校和龙头企业协同参与”的模式,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企业级协同研发平台,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分享制造平台;持续完善大连智能制造人才“引育服”全链条,支持“政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校企地三方联手,加快建设高级人才“凤栖之地”。

(吕东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