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向前看

转自:人民政协报

杨朝英

按照传统,过了正月十五就算过完年了。

新年伊始,大多数人都想知道“今年是个什么年景”。有些人也会主动找些专家的预测报告,或者学者们的分析文章,研究一下经济走势。

如果细心一些,你就会发现,无论是国际经济组织,还是在野经济学者,他们的分析依据,引用的资料,看起来都很面熟。只是,各种数据、图表和英文字母,外行人看起来着实有些吃力,只能囫囵吞枣,或者看下结论,就算完事。

其实,经济学虽然远不如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严谨,也不如法律、哲学等社会科学充满思辨,但它对逻辑性的追求,还是要高度肯定。借助经济学的逻辑分析工具,现代国家的治理水平,已经展现出远超传统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对于普通人来讲,只要稍加留意,大致缕清脉络,对经济走势有个相对靠谱的宏观判断,也并非难事。

经济学家常用的工具中,指标分析法最容易掌握。就像现代西医,医生们做出决策的基本依据就是各种理化指标。

根据经济指标的功能,大致可以分为滞后性指标、同步性指标、先行性指标三类。分析未来变动趋势,最有用的是先行性指标。本质上讲,我们最常见的GDP(国内生产总值)、PPI(生产价格指数)、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指标,并不是先行性指标,它们只是统计期结束后对已经发生的事实的确认,指向未来的功能并不强。有些人对此可能会有些感到诧异,然而,事实就是如此。

先行性指标也有很多。行业角度看,各大行业内部都会有些惯用指标,比如,房地产行业的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汽车行业的经销商库存指数,建筑行业的挖掘机指数,等等。宏观角度看,央行、证监会、国家统计局等国家部委发布的数据中,有一部分属于先行性指标。如金融数据中,流通中的货币M0增速、狭义货币M1增速、广义货币M2增速对分析未来投资、消费的趋势,指导性较强;存贷款余额、社会融资总额、国债收益率等指标对分析投资走势意义重大。

我重点谈谈两个常见但容易被忽略的先行性指标。一个是股市指数。一个是PMI(采购经理指数)。

有些股民对股市与宏观经济的相关性有误解。他们认为,经济好了,股市一定好。依据是那句广为流传的话:股市是国民(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从绝对意义上说,股市确实是国民(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股市表现与国民(宏观)经济呈正相关。好的股市一定是建立在一个好的经济体之上的。反过来讲,全球没有一个弱势经济体能培育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股市。但从相对意义上说,一国股市与一国经济形势的走势,并不完全同步。股市对国民(宏观)经济的反映,往往具有超前效应。背后的逻辑是,如果投资人判断投资地国民(宏观)经济向上,他们就会立即在市场上寻找相应股票,在业绩尚未兑现时就已经买入,从而推动股市指数上涨。当国民(宏观)经济真正运行到高景气度时,股市已经在高位运行一段时间了。今年1月份至今,外资不断涌入中国股市寻找机会,正是基于看好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这个逻辑。

对于PMI,很多人并不熟悉。它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按月共同完成、发布。它代表的是包括制造业、服务业等业态在内的采购经理对未来的预期。一般来讲,它以50%作为临界点,高于临界点表明经济景气度回升,低于临界点则代表经济收缩。

我们就以今年一月份的PMI简单分析一下。

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景气水平明显回升。其中,大型企业PMI为52.3%,比上月上升4.0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6%和47.2%,比上月上升2.2和2.5个百分点,但均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整体处于回升态势,大企业回升快,中小企业慢些,这也符合经济规律。

另外,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生产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说明市场从业人员整体都看好未来趋势,但具体产供销各环节的预期还存在差异,市场向上空间巨大。

此外,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2.8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景气水平触底回升。1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比上月上升10.3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综合以上的分析,我相信读者朋友和我一样,对兔年中国经济的信心更足了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M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