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承诺,甜蜜相伴34年

一句承诺,甜蜜相伴34年
2023年02月07日 01:48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王胤期长沙报道

    2月6日,长沙岳麓区坪塘街道兴合村绿荷塘组,58岁的谢海华坐在客厅里闭目养神:“等下我就要扶她起床了。”谢海华嘴里的她,是爱人谢芳。谢海华是一位“正义感爆棚”的退伍军人,谢芳则曾因见义勇为导致身体留下后遗症。两个勇敢的人“一见钟情”,爱情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我勇敢了一次,他勇敢了一辈子。”这句话谢芳很多次对媒体说过,如今听上去还是让人感动。

    两人因英雄事迹结缘

    谢海华出生在长沙岳麓区坪塘兴合村绿荷塘组,从小就喜欢有正义感的人。正因如此,他非常憧憬军人。1984年,谢海华参军入伍,在广东某部队服役。3年后,谢海华复员,回到老家坪塘。

    在参军前,谢海华自学了理发技术。回到老家后,他一边种地,一边给邻居们理发。由于和周围邻居关系都很好,谢海华给他们理发时,1年只收每个人2—3元。

    1988年3月的一天,谢海华正在务农,正好碰到谢芳的亲戚。双方闲聊起来,谢芳的亲戚说:“我家有个女孩,因为见义勇为时受伤,现在正在家里养伤。”谢海华了解到,谢芳在长沙市区一家饭店打工。一天晚上,在饭店关门后,谢芳和往常一样,在大厅里休息。此时一名歹徒破窗而入,惊醒睡梦中的谢芳。面对歹徒,谢芳拿着被子当掩体,并大声呼救。气急败坏的歹徒捅伤了包括谢芳在内的许多人后被巡逻队抓获。在这场事故中,谢芳被捅了9刀,在医院接受治疗后,辞职回到坪塘休养。

    1988年10月,两人结婚。婚后,谢芳负责喂猪,谢海华则继续务农,同时帮乡亲们理发。

    几十年来夫妻双方不离不弃

    由于在和歹徒搏斗时留下了后遗症,加上身体本来就很虚弱,1989年在生完孩子后不久,谢芳就病倒了。经过医生诊断,谢芳患上了内风湿,并由此导致了关节炎。

    谢海华不得不承担起家庭全部责任。每天早上起床后,他就到田里忙,中午回家给妻儿做饭。在忙完自家农活后,谢海华还要帮别人干活。他说:“帮别人理头发,一年到头只可以攒几百元。不如利用这些时间帮别人务农,这样赚得也多一点。”

    随着时间的推移,谢芳的病情不断加重,手脚开始不断萎缩。为了给爱人治病,谢海华费劲心思。

    摆在谢海华面前的一个难题就是路况问题,家门口没有水泥路。同时,如何带下不了床的谢芳出远门也是个问题。辗转反侧几夜后,谢海华骑着自行车,载着谢芳到处求医。乡里治不了就去市里,市里治不了就出省。

    求医之路对于谢海华夫妇来说,是坎坷的。一名医生告诉谢海华,以目前的医学技术没有办法根治内风湿。医生说:“你爱人这是得了‘活癌症’,也就是慢性病,没有办法根治,只能慢慢调理。”谢海华没有放弃,甚至跑到湖北咸宁求助过赤脚医生。如果需要出市,谢海华就载着谢芳到就近的锰矿火车站,然后将自行车寄存在车站,回来后再骑自行车回家。

    数不尽的求医之路对于谢海华一家而言既是希望,也是负担。20世纪90年代后期,谢海华一度不敢和亲戚们说话,因为开口就是借钱,把亲戚们借怕了的同时,谢海华自己也有些过意不去。

    2012年前后,当时的谢芳要面临子宫切除手术,同时胃部也长了息肉,需要手术。谢芳不愿再拖累谢海华,因此她拒绝手术,也拒绝治疗。平时谢芳发脾气时,谢海华总是会忍让,但这一次,谢海华硬气地表示,必须治疗,没得商量。他对谢芳说:“这么多年都熬过来了,无论发生什么,我会一直陪伴在你身边的。”在谢海华的坚持下,谢芳最终选择继续治疗,身体状况也得到好转。

    对于未来,充满乐观和期待

    2014年,在坪塘街道安排下,谢海华夫妻免费住进了坪塘养老院。同时,养老院雇佣谢海华为保安,每个月给他发工资。

    坪塘街道工委委员黄炼钢说,谢海华的举动,乡亲们都看在眼里:“考虑到他(谢海华)家的实际情况,街道给他儿子提供了一个工作岗位。同时,政策上有的资源,我们都会给他一个名额。每年街道都会去他家里进行慰问。”

    坪塘街道兴合村党总支宣传委员廖艺说,每次做志愿者活动时,谢海华总是积极参与。廖艺说:“他不仅自己积极参与,还总是拉着其他人一起来。我们都很佩服他。”

    今年2月6日上午,长沙下着小雨,谢海华坐在客厅里闭目养神。随后,他说:“到点了,该扶她起床了。”随后,谢海华走进卧室,重复着他做了几十年的事:麻利地给谢芳穿上衣服,梳好头发,穿上袜子,随后将她放到轮椅上。

    谢芳坐着轮椅来到大门口,天气逐渐变好。谢芳笑着说:“我勇敢了一次,他勇敢了一辈子。”谢海华笑了笑:“最困难的时光已经熬过去了,未来我们还会一起一直走下去。”

    今年10月,谢海华夫妇将迎来结婚的第35年。谢海华说,希望一家人身体健康,谢芳则说:“如果儿子感兴趣,希望他们能生个二胎,我还蛮想抱第二个小孙孙的。”谢芳的话里,充满了乐观与对未来的期待。

    天空中的雨已经停下,开始放晴。随后,谢海华推着谢芳,漫步在大门前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