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高地建起武装阵地

产业高地建起武装阵地
2023年02月07日 0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杨西河、特约记者张富华报道:“能够出台这份意见,实属不易。这是开发区(管理局)31个基层武装部、45支民兵分队4年来的探索实践成果。”1月上旬,江西省南昌市印发《关于加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湾里管理局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该市各级军事机关广泛关注。

南昌警备区政委杨勇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出台《意见》就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开发区(管理局)是城市经济高地,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南昌警备区政治工作处领导介绍,近年来,民兵新域新质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开发区(管理局)在武装工作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然而,在一段时间内,开发区(管理局)武装工作存在机构设置不规范、领导关系不明确、人员编配不合理、专武干部兼职多等问题,影响了建设高质量发展。

之前,开发区(管理局)武装工作的开展,依据2016年8月江西省军地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意见主要规范了行政县(市、区)的党管武装工作,对于开发区(管理局)党管武装工作只要求参照执行,没有具体细化。此次出台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在制度机制上进行细化和完善。

《意见》明确,开发区(管理局)设立武装机构。平时,高新区、经开区、湾里管理局武装业务分别归口青山湖区人武部、新建区人武部、红谷滩区人武部管理;战时,开发区(管理局)派出精干指挥联络小组参加对应县(区)军地联合国防动员指挥所,组织协调本辖区战时国防动员行动。

在人员编配上,《意见》进一步明确,开发区(管理局)武装工作机构负责人由党工委副书记或管委会副主任担任;副职由开发区(管理局)党群、综合等部门领导担任;武装干事专职负责武装工作,比照科级干部岗位任免管理、落实待遇。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聘用1~2名工作人员协助开展武装工作,优先聘用退役军人。

2019年以来,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完善党管武装制度。如今,基层武装部建设全部达标,基层武装工作人员履职能力明显提升。该开发区副主任张磊说:“抓好武装,关键在人。硬件建设可以靠投入改变,但人员素质的提升离不开教育培养和实践历练,尤其是负责末端落实的专武干部。”在参与意见稿审议时,他就进一步明确专武干部履职要求、健全培养机制等提出建议。

记者翻阅《意见》看到,该市对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作出新的要求:专武干部应当以主要精力履行武装工作职责,需要兼职的应当与本职工作相关相近,兼职2项以上需报上一级军事机关备案。新任职专武干部参加培训时间两年内不少于64天,在职专武干部3年轮训一遍。对连续3年考核总评成绩优秀的专武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连续2年考核总评成绩不合格或被省以上通报批评处理的,予以免职或调离武装工作岗位。

“规范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武装工作是国防动员部重要部署安排,南昌作为人民军队诞生地,理应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南昌警备区司令员陆建刚说,《意见》有利于深度挖掘开发区(管理局)科技优势,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助力南昌国防动员建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擦亮“英雄城”武装工作品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管理局 开发区 意见 南昌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