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及险资人士“支招”:做透上市公司研究 提升议价能力

基金及险资人士“支招”:做透上市公司研究 提升议价能力
2023年02月07日 02:0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王 宁

  面对新的市场生态,以公募基金、险资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对上市公司估值时面临哪些难点?该如何提升议价能力?

  从公募基金来看,北京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新市场生态对投资者甄别、研究、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全面注册制下投资者需要更注重基本面研究,关注定价和上市公司质地。融资融券、涨跌幅限制等交易规则方面的变化,对投资产生影响,也更考验机构的投研能力。

  上述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全面注册制下市场变化将带来明显的分层效应,投研能力不足的投资者缺乏大范围股票的覆盖能力,只能专注于研究少数白马股,使得白马股的基本面更加透明,更难以获得超额收益。而有足够投研能力的投资者需要覆盖更大范围的股票,持仓更加分散均衡以提升风险收益比。公募基金也需要加快投研的反应速度以跟上市场的变化。同时,全面注册制将使上市企业的业务更为多样化,许多前沿科技和新颖业态也将对公募基金的投研能力提出考验,能否将这些新内容研究透彻将成为公募基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基于上述难点,公募基金该如何提升议价能力?永赢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是要重视人才培养。实施适度、有效的激励机制,将员工利益和公司利益绑定,充分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激发员工最大潜力,实现员工与公司双赢;二是要建设投研一体化,提升投研转换效率。通过加强投资与研究人员之间的沟通合作,建立有效的研究输出与投资反馈的循环机制,以提高研究的深度和颗粒度,不断扩大投资的能力圈,并逐步形成体系化、完整化的投研框架体系,提升团队长期作战的能力;三是要建立健全长期考核机制。

  从险资机构来看,北京一家大型险资机构权益投资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险资手握大量长线资金,建议从三方面着手提升议价能力:一是要加强对宏观经济的研究,可以更好地判断经济发展阶段和发展模式、经济增长及增长预期变化,使之成为评估企业价值的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要把影响上市公司经营环境的背景研究做广、做透。二是要将投研体系从宏观驱动下沉到产业和赛道驱动,强化产业链研究能力。三是要广泛获取优秀人才,通过市场化竞争提升市场化投资能力,壮大资产管理规模。

  北京一小型险资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相对而言,小型险资机构的资管规模较小,投研人才不足,投资能力偏弱且短期内难以提升,因此议价能力稍弱,但这类公司中,部分由于负债端较激进,负债成本较高,通过权益投资缓解负债压力的动力较大。因此,该类机构一方面可将资产委托给同业大型资管机构投资以提升议价能力;另一方面要聚焦潜力、优势行业,做透相关行业研究。

  深圳一家中型险资机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提升议价能力的关键是资产管理规模是否足够大、投资期限是否足够长、对投资标的是否足够了解。对应来看,一是要壮大资产管理规模,吸纳养老金、同业委托资金等外部资金;二是要延长负债久期,优化负债成本;三是提升投资能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险资 公募基金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