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2023年02月07日 02:35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的提出,既是对我国多年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的总结,更是就未来我国政治发展的目标和愿景提出了方向和要求。

  我们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把握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论和现实的意义。

  第一,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作为关于民主政治中国话语建构重大成果的高度来认识。

  多少年来,关于民主政治的问题,西方话语体系不仅在西方世界占据主导地位,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我们自己对民主问题的认识。对民主问题缺乏话语建构,直接影响到政治发展和政治建设的实质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的提出,是我们关于民主问题的话语建构所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不仅为我们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提供了方向。

  第二,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愿景目标的重要抓手来规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明确两个百年的发展愿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建构,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的愿景指明了具体的目标和方向。按照现在的时间节点,离本世纪中叶已经很近。正因此,我们需要按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对实现这一目标进行必要的规划和部署。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部署,2035年和2049年分别是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2035年,我们要初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到2049年,与第二个百年愿景一致,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要作出具体的推进规划,使得这样的愿景目标能够落到实处。

  第三,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形塑中国特色民主政治、为人类政治文明作出贡献的意义来重视。

  近现代民主政治是资产阶级革命的产物,也在资本主义时期得到发展,成为一种相对成熟的政治形态。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西方的民主理论和民主实践正不断地受到冲击,并进而受到各方面的质疑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理论的发展,形塑新型的民主治理形式,不仅是对本国的政治发展,更是对人类的政治文明,同样具有积极的意义。在这方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其前景大有可为。

  (摘编自1月11日《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文/桑玉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