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建设引领都市圈升级

以数字建设引领都市圈升级
2023年02月07日 02:35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 孙美华

  近年来,湖北省以5G+工业互联网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为突破口,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去年出台的《湖北数字经济强省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明确提出,发挥武汉、襄阳、宜昌三大都市圈辐射带动功能,打造沿长江、汉江数字经济“连绵带”。

  目前,“武鄂黄黄”(“武鄂黄黄”是武汉都市圈核心区,包括武汉、鄂州、黄冈、黄石4个城市)同城一体化建设还存在一系列问题。为此,建议:

  出台“武汉都市圈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横向对比长株潭、成都、重庆、郑州等都市圈类似的规划,找到武汉都市圈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明确其他城市重点努力方向。建立“同城化”数字政府,实现跨行政边界办事成本、交易成本、资源流动成本的最小化。

  推动数字赋能产业升级,以打造“智能服务为本、双向赋能、样板示范、要素集聚”的数字经济武汉模式为目标,全面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培育数字服务型企业,进一步支持数字服务企业及相关科研机构推进数字技术突破。

  此外,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普及城乡“双千兆”网络,尽快建成“都市圈智慧道路交通网”和新能源汽车友好示范区域。汇聚数字经济人才,在校企对接、产学互动上下功夫、找突破,形成数字经济高端人才的培养新机制,创造更加优越的创新服务环境。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委员、民革湖北省委会委员、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经济 武汉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