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多维度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余杭多维度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2023年02月07日 02:3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报

◆周兆木 方家琪 胡磊

优化环评审批、优化环境执法、优化惠企政策……浙江省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以下简称余杭分局)将服务意识贯穿于审批、监管、执法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聚焦事前审批化繁为简、事中管服一应俱全、事后执法内刚外柔,多维度助力经济发展稳进提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做好点“绿”成“金”大文章。

优审批

助推项目“轻车快马”加速跑

“对于企业来讲,节约的时间都是经济效益。”余杭区某企业负责人说。

作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助推器”,2022年,余杭分局在浙江省率先推出环评审批职能部门代办服务,明确各相关科室骨干为环评代办员,并自主开发使用“代办智慧平台”,从环评文件编制、申报、审批、批文送达等全流程开展代办服务,并短信实时告知业主环评申报、修改、审批等进度,业主实现环评“零次跑”。代办员通过此平台,可判断超时环节,督促进度,推动审批再提速,平均审批办结时间从120天缩短至45天,刷新审批时限。目前,已有160家企业享受到代办服务。

为让重大项目审批“轻车快马”加速跑,余杭分局落实重大项目审批“一对一”专人服务机制,在项目引进意向阶段就提前介入服务,畅通审批绿色通道。据悉,目前已完成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仁和净水厂及配套工程、文一西路西延一期工程等10余个重大基础设施环评审批手续,做好科兴中维、东恒多肽、浙一医院二期项目等20余个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出具各类意见建议270余份。

为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环评文件编制质量,余杭分局委托第三方对环评质量进行抽查。在加强环评中介机构诚信体系建设上,余杭分局开展诚信档案整治工作,对未在信用平台上传社保缴费记录的环评工程师及其从业单位失信记分,维护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秩序。

优执法

“科技+帮扶”护航绿水青山

过去一年,余杭分局以“e企管”应用场景为载体,整合环保、电力、信访等部门数据,动态评估辖区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并赋予企业“红黄绿”三色环保码,即“绿码”企业列入正面清单,以非现场执法为主;“黄码”企业存在环境问题,整改完成即可恢复绿码;“红码”企业环境问题较严重,列入重点管控对象。目前,已对全区企业赋“红码”5家、“黄码”62家、“绿码”1713家。

让执法拥有“千里眼”“顺风耳”。余杭分局充分运用科技执法手段,实行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全区36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采用在线数据核查、无人机航拍等非现场监管执法手段,精准打击生态环境违法问题,不断提升执法效能,震慑环境违法行为,实现传统执法方式向科技执法方式转变。目前,已开展非现场检查768家(次),与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机制,共同抽取检查对象,减少多头查和重复查。目前,开展联合检查286家(次),减少入企检查次数1232次。

以帮扶促进问题整改,以整改提升环境质量。余杭分局建立夏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计划,通过现场“体检式”检查,就监督帮扶企业提出的“疑难杂症”进行答疑解惑,帮助企业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主动帮扶企业2352家,检查发现整改问题575个。组建生态环境“硕士服务团”,与区内生态环保管理重点企业结对,制定个性化问题整改方案,协助企业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截至目前,“硕士服务团”累计服务企业104家(次),解决企业问题37个,收到锦旗6面。

优政策

赋能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惠企政策有“温度”,企业发展有“速度”。余杭分局针对企业所需,主动了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探讨解决方案和路径,让企业绿色发展劲头更足了。根据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规定,在建设项目管理、水、气、固废等污染防治等6个方面,共设置10个违法行为轻微不予处罚事项。在发现企业存在违法行为后,经执法人员指导教育,企业作出书面承诺并主动改正违法行为,消除危害后果的,经执法人员核实后,可以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2022年,余杭分局共计作出11件不予处罚决定,免除罚款金额近100万元。同时,对积极主动且整改到位的70家违法企业从轻处罚,减免金额近300万元。

对受疫情影响、经营状况不佳的困难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助力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根据《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优化出台环保行政罚款延期或分期缴纳罚款的惠企政策,受罚企业提交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具的经济状况证明,经严格审批后,可实行分期缴纳罚款,罚款最长可分6个月完成缴纳。2022年,已累计批准21家企业分期缴纳罚款,涉及金额19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此外,依托《浙江省公共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积极推动环境信用评价与修复,指导企业主动整改,帮助企业尽早消除行政处罚等不良影响记录。同时,加强对信用修复机制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符合修复条件的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累计办理50余家(次)企业信用修复申请,为企业重新获得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银行贷款融资资格开辟通道,帮助失信企业“复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余杭 生态环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