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如何找准大气质量改善的“最优解”?

临汾如何找准大气质量改善的“最优解”?
2023年02月07日 02:3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报

一方面,各部门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以扬尘管控为例,其涉及住建、城管、交通、公路等部门以及属地政府,临汾市在机制建设方面下大力气,充分依托临汾市生态环境委员会这一平台,统筹协调联防联控、协同治污,把各部门抓生态环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共建大气污染监管屏障,部门间配合更加顺畅。

另一方面,强化调度管控,促进群防群治。成立运行大气污染整治调度中心,统筹专家、部门、地方合力,开展全天候日常调度和不间断应急调度,24小时分析研判数据,两小时内完成异常数值排查管控,累计发布调度指令2787条、解决高值问题1371个,有力保障空气质量指标稳定改善。

在完善制度机制、倒逼属地部门落实责任方面,临汾市修订《临汾市大气污染整治攻坚量化问责办法》,进一步细化问责情形,严格落实空气质量改善奖惩办法,按月扣奖、年度兑现,通过经济奖惩、工作问责等制度措施,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

要巩固好400万平阳儿女的心血付出

“2022年成绩的取得,绝不是仅靠过去一年的努力换来的,而是近几年来临汾市委、市政府,包括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广大企业,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拼搏取得的。”乔飞鸿说。

实际上,这一改变在近年来的数据变化里已有迹可循。回首来时路,临汾市优良天数连年增加,重污染天数持续减少,这都是全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印记。

2022年,临汾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1%,六项指标浓度除PM10同比持平以外其余均得到改善,在2022年1月—12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排名中排第20位。

“所有成绩皆是过往,空气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未来,临汾将怀着‘归零’心态,通过持续调整优化结构,推动空气质量实现根源改善,巩固好400万平阳儿女的心血付出。”乔飞鸿认为。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调整优化结构,推动空气质量实现根源改善。”乔飞鸿说。

在产业结构方面,坚定不移推进重污染企业“退城入园、退川入谷”,通过腾笼换鸟,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结构减排。

能源结构上,实施“霍州—洪洞—尧都”乏汽长输供热项目,从根源上解决市区及周边冬季散煤污染问题。

运输结构要抓住创建绿色运输试点城市重大机遇,先行先试,对平川区县重点企业实施“公转铁”或重型运输车辆清洁能源更新改造,进一步拓展移动源减排空间,推动产业、能源、运输三大结构同向绿色转型、减污降碳增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临汾市 空气质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