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精准施策全面超额完成治气目标任务

江苏精准施策全面超额完成治气目标任务
2023年02月07日 02:3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李莉

在江苏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历史坐标上,2022年无疑是极为关键的一年、非同寻常的一年、令人难忘的一年。

这一年,江苏遭遇到罕见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省PM2.5浓度一度同比反弹60%,治气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攻坚力度之强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

江苏是如何勠力同心、克难攻坚、精准施策,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在负重前行中交出大气污染防治绿色答卷的?

高位推动,从早从紧压实责任

蓝天白云成为常态,得益于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22年2月1日,时任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就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江苏省两会闭幕第二天,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召开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全体会议,强调要一天一天地抓,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去管,精准精细推动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3月4日,江苏省政府又专门召开治污攻坚季度推进会,部署开展“对标进位”专项行动。9月18日,江苏省副省长方伟批示指出,前一段时间工作有力有效,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务必力度不减、紧盯不放、落实责任,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2022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果断精准施策。1月29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部署会,针对问题部署工作和任务,动员全系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为坚决的态度,打赢蓝天保卫战。4月26日,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推进全省火电、钢铁、水泥等排放大户通过提升煤质、改进工艺、优化治污设施运行状态等措施,稳定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实现持续友好减排。9月27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再次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部署会,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压实责任,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确保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底线。

紧扣减排,边帮边查边督边改

江苏生态环境系统奋力攻坚、连续作战,用责任和奉献打破了“靠天吃饭”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有了明确的方向指引和精准的治气路径,根据江苏重化产业结构和污染物高排放强度等特点,针对性解决污染物排放总量大于环境容量的主要矛盾,紧紧牵住减排这个牛鼻子,在抓工作落实上狠下功夫,各类专项攻坚行动有声有色。

2022年一季度,徐州市黄河新村国控站点空气质量排名倒数,PM2.5浓度持续多日位列全省末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紧急成立徐州帮扶工作组,对这一站点实施定点帮扶。勘探现场、分析现状、梳理问题……工作组拿出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黄河新村国控站点空气质量提升任务清单》,现场交办给当地相关部门。经过帮扶,站点的PM2.5平均浓度由此前高于徐州市平均浓度7微克/立方米显著缩小到2微克/立方米,帮扶成效明显。

二季度,沿江地区臭氧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建专门队伍,联合行业专家、执法、监测等力量,分赴沿江8市开展工作,深入企业进行点对点帮扶。帮扶组面向各地靶向施策,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时段,在原有常规工作基础上,突出加强VOCs管控和治理,对企业VOCs废气收集情况等开展检查抽测,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挂单整改、对单销号,推动治理减排。

三季度,面对严峻形势退无可退,江苏省攻坚办牵头组织开展“提质增优”攻坚专项行动,在“关键时刻”使出“关键招数”。从8月中旬起,成立 13 个工作组,对各设区市开展3轮帮扶督导工作,建立“发现问题、现场指导、当面反馈、问题整改、复核销号”闭环整改机制,出动人员5900多人(次),现场核查点位近7100处,核查并交办问题线索4903个……发现问题非常重要,整改问题更加关键。江苏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上下联动,注重将督察力量下沉县区、镇街,深入一线排查问题、推进落实,坚持边帮边查、边督边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一微克一微克地争,力求问题早整改、减排早见效。

“双向奔赴”,改善质量利好企业

从煤烟污染治理,到工业、机动车、扬尘等综合防治,江苏各项措施压茬推进,各类源头治理工程行之有效,环境效益逐步释放。

在华能太仓电厂,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均优于超低排放限值。对全部燃煤机组进行了供热改造,实现向热电联产电厂的转型……这些举措或减少了空气污染物的排放,或替代了燃煤小锅炉,或以清洁能源替代了化石能源,从不同维度为空气环境改善作出贡献。

2022年,江苏紧紧围绕空气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要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重点时段多处着手,坚持源头治理优化运行相结合,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友好减排,推进煤电机组深度脱硝改造。

进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PM2.5每下降1微克都必须付出巨大努力,仅靠末端治理、依赖行政管控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切实加强源头治理,而建设港口码头封闭式料仓就是其中一项重大举措。

江苏是港口大省、水运强省,港口综合通过能力、万吨级以上泊位数、港口货物吞吐量、内河航道里程和密度等多项指标保持全国第一。2022年8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海事局共同印发《江苏省港口与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全省规模以上干散货港口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封闭式料仓和封闭式皮带廊道运输系统全覆盖,这也成为江苏重点流域沿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力支撑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

在无锡达美喷涂有限公司园区内,一台巨大的RTO设备正在运转。无锡达美喷涂共享中心是锡山区首个“两车”喷涂绿岛项目,采用现代化的生产工艺和先进的环保处理设施,目前已建成投产6条生产线及相配套的废水和废气治理设备。生产车间采用全密闭模式,防止废气外逸,通过送风系统与抽风系统合力作用,生产车间里形成正负压,使得喷涂、烤漆等各个工序产生的废气,达到应收尽收的效果。

“新投产的工厂逐步采用水性漆,并投入RTO废气处理设备,用于收集、处理各个工序产生的废气。”喷涂共享中心负责人告诉大家,经过过滤、吸附、脱附等一系列处理过程 ,每年减少VOCs排放量22.167吨。实践证明,从源头控制VOCs,不仅可以改善空气质量,还可以给企业带来利好,唤醒企业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变“单向治理”为“双向奔赴”,才能使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