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吧呵:发展特色沙漠农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麦吧呵:发展特色沙漠农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3年02月07日 16: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导报

     麦吧呵第三期沙漠农业基地工程开垦仪式。

梁敬儒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在产业振兴,难也在产业振兴。产业要振兴,必须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麦吧呵秉承“用善心做膳事”的企业理念,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线,围绕农业事业发展、农村经济发展、粮食安全等民生服务,深入推进品牌建设和产品推广,先后在内蒙古通辽、四川省红原县、黑龙江省饶河县因地制宜,大力扶助和发展当地特色农产品

精选黄金种植带品种,发展特色沙漠农业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需结合实际情况构建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北纬42°是种植燕麦的黄金生长纬度带,也是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所在的纬度。麦吧呵创始人、董事长李桂良根据实际情况,当即决定在此地建立麦吧呵沙漠燕麦种植基地。一方面,有助于发展当地农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有效助力产业振兴;另一方面,有助于改善部分沙地生态环境,提高绿化覆盖率,对沙漠环境起到防风治沙作用,拥有显著社会效益。

    据了解,在麦吧呵的推动下,奈曼旗已经改良了5万亩沙漠,沙漠变成“绿洲”,并且面积还在进一步扩大。

    除了做强一产,麦吧呵还致力做优二产,大力发展高科技农业。占地200余亩的麦吧呵沙漠农业产业园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拥有大米、面粉、杂粮、食用油、燕麦、面条、包装等加工生产车间。在这里,种植、收割、加工运输等作业模式全程机械化,既保障了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环节,更为大众提供了健康营养的食品。

“企业+农民”模式助力产业振兴

    在麦吧呵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支持下,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麦吧呵沙漠农业种植基地附近村落以“企业+农民”模式开展沙漠粮食示范种植,并特别帮扶村中容易因病返贫的农户。

    2022年秋收时节,麦吧呵沙漠农业基地种植的几万亩沙漠农业硕果累累。其中,燕麦种植23000亩,收成在5700~5800吨;土豆、红薯、玉米,豆类等杂粮种植13900亩,收成在9400吨左右;水稻种植13000亩,收成约在5100吨,比2021年约增收5%,为当地群众增加了收益,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沙地种粮有利于环境保护

    李桂良称,必须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使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沙地种粮的一大优势便是能提高绿化覆盖率,对沙漠环境起到防风治沙作用。

    在种植流程中,麦吧呵选用覆膜方式,可以防止水、肥渗漏,比常规水田节水60%左右。同时,燕麦本身具有庞大且发达的根系,拥有固结沙粒、促进沙地成土作用,有效防止春冬两季的耕地沙化。

    未来,麦吧呵将继续大力发展沙漠农业,选育优良品种,挖掘沙区种植潜力,培育当地特色农业品牌,提高农业经济活力,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续写奋斗诗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振兴 农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