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

江苏启动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
2023年02月07日 16: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记者袁雪飞报道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生态不断完善。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在江苏全域试点。

    《工作方案》提出,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服务便捷高效、应用覆盖面广、生态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具体来看,应用规模方面,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应用覆盖面,满足公众多层次多样化支付需求,钱包数量、应用场景、交易规模等指标位居试点省份前列;创新产品方面,开展有益探索,为解决传统支付难点、痛点问题提供更优方案,首创性示范性应用场景数量在试点省份领先,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生态体系方面,受理环境、运营模式、风控机制逐步成熟,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促进金融普惠发展,有效提升支付体系运行效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苏州是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截至2022年末,苏州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超3400亿元,个人钱包超3054万个,试点场景超93万个;在全国率先获人民银行批准开展数字人民币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试点工作,已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187亿元,各项核心指标在全国领先。

    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重点任务包括大力拓展零售支付领域应用、稳步扩大公共领域应用、不断丰富普惠领域应用、积极探索重大战略领域应用、加快打造特色示范应用、着力构建开放应用生态、持续开展宣传推广活动、重视完善数字人民币监管、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等。

    此外,《工作方案》还进一步明确了试点推广“时间表”,试点准备阶段(2023年1月至3月),推广启动阶段(2023年4月至12月),增量扩面阶段(2024年1月至2025年6月),总结深化阶段(2025年7月至12月)。

链接·—

数字人民币——现金的数字化形态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币现金的数字化形态,相当于把现金放进App里。它与纸制现金相同,都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数字人民币不会像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出现大幅价格波动。

    相比平台支付,数字人民币支付不经过第三方平台,顾客相当于拿现金支付。

    疫情发生以来,“线上”经济加速发展,提高了公众对移动支付便捷性、安全性、隐私性的需求。公众仍然保持着一定的现金支付需求,特别是在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地方。

    数字人民币的普及,丰富了央行向社会公众提供现金的形态,保障广泛群体和各种场景下法定货币的供应。由于数字人民币无需绑定银行卡,还可以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完成支付,支持更多支付场景,将极大提高移动支付的便捷性。

    同时,商家使用数字人民币交易不收取任何服务费和手续费,有效节约企业运营成本。“支付即结算”的特性也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

    此外,数字人民币遵循“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原则,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第三方或其他机构无权获取交易信息,有效落实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也为防范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帮助,保障了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人民币 江苏省 现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