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整体充足、疫情因素渐除、稳岗措施见效——节后上海劳动力市场走访见闻

供给整体充足、疫情因素渐除、稳岗措施见效——节后上海劳动力市场走访见闻
2023年02月07日 16:12 半月谈

转自: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潘旭、陈杰

记者在春节后在上海走访外卖、建筑、餐饮、工业生产等行业,调研发现,节前疫情因素一度让用人单位捉襟见肘,节后该影响已逐渐消除,地方和用人单位的稳岗措施发挥作用,劳动力供给整体充足。受访的务工人员和用人单位均对今年发展充满信心并表示,疫情三年影响了很多人的工作和收入,更多人愿意外出工作,加之这些行业尚未完全恢复,因此用人单位不像往年担忧节后出现“用工荒”。

节后迎开工热 劳动力供给充足

2月5日元宵节,上海的一大批项目工地热火朝天。在浦东北蔡镇一工地上,中建一局项目经理唐翔带着十几名工人正进行装机作业,他们施工的是思特威公司的全球总部园,该项目在建成后将聚焦高端成像技术创新与研发,开发出面向未来的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产品,整体营业规模将会超过百亿元。

该项目于2月1日开工,对建筑业来说,不到正月十五,项目负责人往往会担心用工紧张。“今年节后感觉用工不紧张,想来干活的老乡不少。”唐翔说。

1日当天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包括思特威全球总部园在内的146个科技产业及配套项目签约或开工,涉及总投资额约867亿元。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节后的建筑业劳动力与往年相比较为充足。在上海浦东新区唐镇的一个商业楼盘项目工地上,5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来自安徽的32岁木工钱伟超因项目工期紧张加之企业有留沪过年的稳岗补贴,今年留在了上海过年。“过年也没闲着,几乎天天都在工地干活。”

中建三局项目经理李新立介绍说,项目工期紧,春节期间有360多人就地过年,最早的大年初二就开工了,返乡的工人在节后陆续到岗,元宵节前后就有近100人到岗。

安徽东鑫建筑劳务公司与长三角各地的项目工地合作输出劳动力,常年管理着6至7千名建筑工人。总经理刘永龙说,根据与各项目方的协议,正月十六是第一个用工的小高峰,工人的到岗率约为50%,在往年看属于中等偏上水平,这说明劳动力比较充足,也说明各项目开工日期比较早。

在位于上海临港奉贤工业园区的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的工厂内,各流水线马力全开,工人们正进行着流水作业,作业的产品都是2023年一季度的新订单。

该公司于2019年5月22日正式成立,公司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主要产品包括安全气囊模块、安全带、方向盘以及汽车安全系统集成。

公司总经理樊增斌介绍说,厂区常年维持工人约1千人,工厂于大年初七开工,工人到岗率约98%,在往年看属于较高水平。“只有20来名工人表示过完年不回来了,我们也已经通过劳务公司补充了员工。”

樊增斌说,工厂的客户主要是各类车企,三年疫情的影响主要是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即便如此,企业2022年的产值较2020年还增长了20%,预计今年还会较去年有所增长。

方向盘生产线上,“90后”员工罗涛在作业间歇对记者说,自己在这家企业成立前身就在这厂房工作,均胜公司成立后,各方面待遇都很不错,自己也成了老员工,做了小组长。“这几年回贵州老家过年时,总有老乡向我打听工作,我也介绍了7、8位老乡来这里工作。”

包括罗涛在内的几位工人告诉记者,这里工人的流动性不大,一来是收入可观,根据不同工种,每月收入在7、8千至上万元不等;二来是“过去三年疫情下钱不好挣,安安稳稳找个地方好好挣钱,别折腾了。”

疫情因素逐渐消除

上述受访者均表示,2022年的疫情影响相对2020年和2021更大,主要体现在上海上半年的封控以及年底员工纷纷感染,影响生产。

李新立说,项目是在2022年12月正式开工的,开工不久,工地上就有人“阳”了,此后接二连三,12月下旬,项目建设只能保持约70%的开工率,但节后就一切正常了。

樊增斌说,2022年3月下旬至5月底,受上海疫情影响,700多名员工住厂实行封闭生产,数量占总员工数约7成,订单影响被降到最低。“当时这样的困难都挺过来了,产值还实现了同比增长,相信今年会再增长5%至10%。”

“目前还没有人因为疫情因素返乡后不愿意回城工作的,只有个别人因为家中有人生病,晚一些回城。”刘永龙说。

“‘阳’过了反而好,大家安安心心干活。”38岁的钢筋工邓生平说。在项目工地上,他带领的钢筋工班组40多人,绝大部分都已“阳康”,根据各自情况调整数日后纷纷复工,大年初二起,整个班组已全员上岗。

餐饮业也感受到了暖意。春节期间,上海各大商场的餐饮店门口又闻久违的排队叫号声。

位于上海市中心漕宝路上的一家酸菜鱼店大年初八早早开门营业,中午的营业额超2000元,“节后第二天就有这数字已经很好了,差不多相当于平时工作日的水平。”老板何成说。

何成说,12月底感染高峰期,店里生意冷清,员工也陆续“阳”了,于是就想早点回重庆老家过年,就定了1月15日关门歇业,但没想到1月上旬生意回暖。“我们走的那天中午生意是近一段时间里最好的,感觉一下子恢复过来了,于是我们决定大年初八就回来开业。”

这家约200平米的店铺里,算上何成夫妇在内,常年有十位员工在岗,初八开业当天到岗八人,另两人初十到岗。其中有两人是新员工,顶替两名因个人原因不愿节后回上海的老员工。“两人都是通过重庆老乡介绍的,还挺顺的。”何成说,“如果按照节前这回暖的势头,要再招一名厨师才行,现在加上我一共三名厨师有点不够用了。”

地方和企业的稳岗措施见效

大年初十早晨,在位于上海市中心肇嘉浜路上的叮咚买菜华胜配送站内,配送员快步行走,从货架上取货装袋,手中的智能终端不断发出嘀嘀声。节后该站点共46名配送员和骑手在岗,比节前多了7人。

站长曹长青说,年前39人中有5人回乡过年,考虑到春节期间站点的业务不停,于是在过年期间补充招聘了7人,如今返乡的员工也全部到岗了,站里人手更充沛了。“节后的订单量也上涨了,今天上午比节前的工作日上午上涨了20%。”

采访前一天,站内不少人已收到一笔1290元的稳岗补贴,这是上海市为鼓励快递外卖、重点工程项目等岗位过年期间不停工所发放的阶段性补贴的一部分。补贴期为2022年12月25日至2023年1月27日期间,快递外卖业的员工在此期间上岗工作的话,每人每天补贴60元(元旦和春节假期补贴150元)。

“这笔补贴一共3000多元,算上这笔钱,这一个月差不多能挣15000元了。”站内分拣员杨传碧说,本来决定过年回家的,但听说补贴丰厚,且预计节日期间业务量不小,就退了车票,就地过年,准备过了正月十五再找机会回老家。

据叮咚买菜统计,在补贴政策下,企业在春节期间每日到岗人员从去年12月中旬的7000多人增加到1万多人。

除政府补贴外,不少企业也推出稳岗措施,确保节后劳动力充足。钱伟超所在的项目工地给留守项目、过年不停工的工友们发放一次性慰问金1万元,这笔钱由中建三局项目方出资70%,安徽东鑫建筑劳务公司出资30%,此外还发放了一些节日慰问品。

“今年过年不回家了,先好好把这个项目干完,到时候有时间回一次家,如果下一个项目立马接上的话,还是以工作为重,等年底再回家。”钱伟超说。(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