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游客准备好了

当中国游客准备好了
2023年02月07日 16:14 澎湃新闻

中国游客,组团出发!

2月6日,中国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20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当天凌晨,广州就有6个出境旅游团近160名游客分别前往柬埔寨、泰国、埃及旅游。同一天,内地与港澳全面恢复通关,仅一天就有28万人次出入境香港。

疫情对人类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小,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大门越开越大。而中国游客,也正成为各大国际旅游目的地翘首以盼的对象。

1

中国游客到底有多受欢迎?看看那些接机的规格和场面,就足以绘制出一幅鲜花与笑脸交融的热络图景。

诚意在农历春节前就已经拉满。早在1月8日,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长张庆信就已经表示,正提议让中国游客更顺畅地进入马来西亚。1月9日,首批中国旅客抵泰,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泰国交通部长奇乔布以及旅游和体育部部长皮帕,一同在机场欢迎。

1月18日,马尔代夫政府特意安排消防车在飞机两侧喷射巨型水柱,以水门礼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1月24日,菲律宾旅游部在马尼拉国际机场安排特色民乐表演,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游客,身穿传统民族服装的菲旅游部长克里斯蒂娜·弗拉斯科,亲自为游客戴上串珠项链并送上伴手礼。

不仅是隆重的欢迎仪式和高级别的接待规格,在细节之处,同样可以体现中国游客的超高待遇。为了吸引中国游客上车,泰国的“突突车”三蹦子上出现高启强的“身影”,车上还有蓝牙音箱外放;新加坡则针对中国游客推出消费满减活动,如水上探险乐园和环球影城消费满200新币就有现金回馈。

世界如此欢迎中国游客,中国游客给世界旅游市场带来的,显然也是一份厚礼。以泰国为例,旅游业是其支柱产业之一,在疫情前的2019年,来自外国游客的收入占泰国GDP的12%,而在当年入境泰国3980万人次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近1100万人次,占比近三分之一,是泰国旅游市场最大客源。

2023年,随着全球疫情形势好转,泰国定下一个小目标:将推动旅游相关收入达到2019年的80%、实现2.4万亿泰铢收入,游客人数达2500万人,其中中国游客预期目标为500万人次。可以说,泰国能不能实现这个年度目标,中国游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和这些旅游目的地翘首以盼中国游客相应对的是,在中国,诸多关于出境游的政策措施和准备工作也已紧锣密鼓。

据央视财经报道,不少旅行社在春节假期已经提前返岗,在上海,旅游行业早已行动起来,举办现场说明会,安排客户见面会等。一些首发团的名额“秒没”,如2月3日,广之旅上线新西兰首团,26000元每人的40个名额上架1分钟内售罄。

而中国游客的热情,在春节前也已喷薄。1月9日,上海市20个出入境办证大厅150个窗口全量开放,首日预约号很快全部约满。在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1月份开始,全市护照办理量持续高位运行,达到2万多人次,一举超越去年全年。

一边是“走,出去!”的按捺不住,一边是“来,欢迎!”的精心准备,当二者碰撞,必将在2023年擦出久违的火花。

2

到处都在欢迎中国游客。那么,中国游客对世界旅游市场究竟意味着什么?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自2012年起,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的贡献年均超过13%。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显示,2019年中国入出境旅游总人数3.0亿人次,其中出境旅游人数达1.55亿人次。如此庞大的出境游规模,是一个怎样的概念?要知道,人口总数排名世界第九的俄罗斯,全国也只有不到1.5亿人。

而在消费方面,中国游客同样出手大方。2019年,我国出境游客境外消费超过1338亿美元,“买买买”的能力令世界惊叹。《纽约时报》曾这样形容中国游客的重要性:任何国家对全球旅行重要性都无法与中国相比。

很多东西,在拥有的时候并不觉得多么珍贵,一旦失去,其重要性便立即凸显出来。疫情期间,世界多地旅游景区便感受到了中国游客的巨大“存在感”。

在韩国济州岛,2020年,中国游客从2019年的100万人次降至10.3万人;到了2021年1至9月,仅剩5000人左右。可以说,过去三年,济州岛从“门庭若市”,直接过渡到了“门可罗雀”。

哪怕是在遥远的欧洲,类似的影响同样肉眼可见。在伦敦福尔摩斯博物馆,疫情前的旺季,每天有1000余人参观,其中中国游客至少占一半。在罗马斗兽场,负责人鲁索直言“确实感受到中国游客的缺席”,称2019年亚洲“尤其来自中国”的游客,占到国际游客的约40%。

前不久,希腊旅游部长基基利亚斯也表示,与其他国家游客相比,中国游客在希腊人心目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并在希腊旅游行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已经准备好欢迎中国游客的回归。

客观地说,过去多年,全球旅游市场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和中国游客的贡献。而2023年,缺席三年的中国游客就要强势回归了。

3

上世纪80年代,“走向世界丛书”曾风靡一时。回首中国出境游的发展历程,本身就是国门越开越大、中国人“走向世界”的标志之一。

1997年3月,国家旅游局、公安部颁布《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我国出境旅游市场的形成。

2000年,我国出境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五年后的2003年,我国出境总人数达2022万人次,不仅翻了一番,还首次超过日本1700万人次左右的出境规模,成为亚洲最大的客源输出国。

2012年,中国游客出境游消费跃至世界第一,消费总额达到1020亿美元。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次首次过亿,达1.07亿人次。中国人在全球“买买买”,背后是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出国旅游消费的意愿和能力也就不断滋长。

出境游,是全球化最古早也最细微的写照。这也是中国发展助力世界发展的一个重要例证。中国发展需要融入世界,世界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中国。

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所言,“中国人早已走出亚洲,将足迹延展至全球。这个以中文为交流语言的群体,辐射的半径正逐渐加大,形成一个日益广泛的中文旅游圈。”

眼下,随着疫情形势趋缓,世界经济发展又迎来一个节点。我们有理由相信,不只是全球旅游市场因为中国游客的到来将强劲复苏,各国人民“你来我往”,也一定会溢散出旅游经济以外的更多意义。友谊与信任,机遇与共识,正是在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交流中逐渐建立的。

三年了,疫情带给人类的创伤正在愈合,给社会经济、大众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消散,这的确是一个适合出去走走的春天。流动的中国,带动着流动的世界。我们在这个春天相遇,在地球上不同的海滩、山峰、古迹、商场里相遇,就是信心,就是动能。

当中国游客准备好了,当世界各地为中国游客准备好了,请相信,那些美好的故事即将发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泰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