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铝:铝材“脊梁企业”的品牌梦

凤铝:铝材“脊梁企业”的品牌梦
2023年02月07日 16: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导报

     凤铝产品凭借优异的耐热、耐低温和耐腐蚀性,被应用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

梁畅水

    32年,从以建筑铝型材为主到建筑铝型材、高端工业材、成品门窗三大核心业务并驾齐驱。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铝”)以优秀的产能优势和完整的铝加工产业链成为业内佼佼者,是珠三角制造业企业成长、“中国制造”不断崛起并实现品牌突围的一个缩影。

筑梦:民族品牌的硬实力

    创立伊始,凤铝便确定了“质量是企业的命根子”的品质理念,从奥运场馆到神舟六号、从楼宇建筑到交通系统,凤铝始终坚持质量优先、品质优先,在行业内较早建立了严格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先后通过了质量、环保、节能等国际标准化管理体系及航天、航海、轨道交通、汽车等产品质量体系认证。与此同时,凤铝还成立了通过“国家实验室”认证的设施完善的质量检测检验中心,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可实现“纳米级”产品检测的企业。

    过硬的产品质量,成就了凤铝良好的市场口碑,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精密机械、航空航天以及城市地标性建筑。早在2005年,凤铝便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凤铝铝材也被授予“中国航天专用铝材”称号。

    2018年,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凤铝产品凭借优异的耐热、耐低温和耐腐蚀性,被广泛应用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中国旅检大楼及桥体构件等项目。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多年来,凤铝对产品品质的执着追求,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凤铝先后荣获“有色金属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中国航天专用铝材”、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国建筑铝型材20强第一名”、“2018中国房地产500强房企首选供应商(铝型材类)第一名”等荣誉。

逐梦:科技领先的创新力

    “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靠改革创新。”凤铝董事长吴小源掷地有声的话语一直被企业严格践行。

    以当下大热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为例,凤铝通过数千次的破坏性实验测试开发出的汽车吸能防撞纵梁型材,可以让汽车在行驶中发生碰撞时,通过型材自身的变形有效保护司乘人员及核心部件的安全。据凤铝工业材事业部部长万里介绍,凤铝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防撞梁使用的7003合金,比常规的6000系铝材内部晶粒更小,产品有着优良的韧性。

    数据显示,凤铝目前拥有近5000多个产品系列、10万个以上产品品种,各种科研成果层出不穷。此外,配套齐全的超大吨位梯级生产运作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使得凤铝产品在航天航空、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具备领先行业的技术和装备优势。

    为充实企业“研发大脑”,凤铝与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保持着紧密合作,并在行业内率先成立“院士工作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行业首家企业级研究院——凤铝研究院,突出的科研创新实力正成为凤铝腾飞的基石。

    近年来,凤铝在工业铝材领域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和应用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先后完成了高折弯性能7系医疗器材、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汽车防撞吸能纵梁、高铁车身构件、高强度无缝管材等重点项目,并与宁德时代、蔚来新能源、华为等重点客户实现了稳定合作。

圆梦: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品质为先,科技领航”。凭借在海内外的广泛知名度,凤铝产品应用如今已遍布世界各地。墨西哥汇丰银行、阿尔及尔大清真寺、柬埔寨香格里拉酒店、新加坡Reflections Concept Drawing工程、美国国家电信总公司、迪拜总督酒店、夏威夷国际机场、非洲“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火车站等国际项目都能看到凤铝的身影。

    早在2007年,凤铝“环保无铅易切削6043铝合金”成功注册国际发明专利,成为国内第一家以“中国研制”身份成功注册“变形铝及铝合金国际牌号”的企业,突破了欧盟RoHS指令的技术壁垒及欧美等国家长达52年的国际垄断。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32年来,凤铝坚持以品质立本、创新驱动,进军国际、扬名海外,其“大品牌,更放心”的形象深入人心。在未来新征程中,凤铝还将顺势而为、锐意进取,继续引领中国铝型材行业发展,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品牌而不断努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建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