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通关将给香港带来哪些新机遇

恢复通关将给香港带来哪些新机遇
2023年02月08日 07:2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焦点智答

热点:香港与内地于2月6日全面恢复通关,多个通关口岸已做好迎接客流反弹的准备,这将给香港经济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备受关注。

本报记者 刘慧

问: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利好哪些行业?未来在哪些领域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

香港的旅游、零售、酒店、饮食、专业服务和金融等行业,对通关后吸引大量内地游客前来香港消费早有期盼。

恢复通关对香港旅游界而言得益最大,香港旅行社至少三分之一的业务来自内地游客团,随着恢复与内地的通关,香港旅行社的生意可以提升至少三分之一。大量内地游客前来香港旅游和购物,将进一步刺激香港的零售和消费市场,从而带动香港经济发展。因为私人消费总额贡献了香港GDP的69%,甚至比世界消费大国美国的66.7%、英国的61.6%还要高。随着内地游客前来香港消费,这无疑将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

随着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还将刺激更多内地企业赴港上市。2022年,香港IPO集资额逾1000亿元,按年下跌近70%,但这一情况将在2023年好转。随着内地持续优化防疫措施以及香港恢复与内地通关,将令金融市场的交投气氛回升,再加上港交所将降低新经济企业在IPO时的营收门槛,同时修改科技公司的上市标准,也将吸引更多内地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在上市风潮的带动下,预料香港IPO市场在2023年将可能出现大反弹,IPO集资额排名有望重新回归全球前三位置。可见,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将巩固和发展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未来,香港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应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在跨境金融数据互联互通、人民币计价的港股等两个领域的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