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湖北将共同申报神农架国家公园

重庆湖北将共同申报神农架国家公园
2023年02月08日 15:08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8日在重庆市林业局召开的2023年林业工作会上获悉,重庆将全力推动与湖北共同申报神农架国家公园,今年将加强与湖北省的沟通协调,推进神农架国家公园设立前期工作,探索建立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

图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优美景色。周厚林摄图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优美景色。周厚林摄

据了解,神农架国家公园重庆片区与湖北片区地理位置相邻,是大神农架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和巴楚文化走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设立和建设神农架国家公园,有利于促进神农架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原真性保护,筑牢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屏障。早在2021年,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边界就已进行微调,将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纳入世界自然遗产“湖北神农架”范围。

图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优美景色。周厚林 摄图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优美景色。周厚林 摄

此次会议还明确,重庆市2023年将实施营造林500万亩,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50万亩,国家储备林林地收储100万亩、营造林及管护100万亩,新增和改造油茶29.71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5%以上,林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保持在5%左右。

在科学推进国土绿化方面,重庆今年将持续做好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和林木种苗供应保障,认定7个以上市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完成全市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编制,规范建设10个良种繁育基地和20个林业保障性苗圃,新建一批优良乡土树种采种基地,审(认)定林木良种5个以上。

图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优美景色。周厚林 摄图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优美景色。周厚林 摄

会议提出,到2025年,重庆市林地稳定在7000万亩左右,森林稳定在6800万亩左右,湿地稳定在22万亩左右,草原稳定在35万亩左右,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5%以上。

到2027年,重庆市在保持林业资源总量稳定的前提下,林业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明显提升,森林、草原、湿地、野生动植物得到全面保护;统筹森林安全和森林质量的能力明显提升,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稳定增加,林木蓄积量达到3亿立方米;林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科研水平明显提升,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等重点林区火情智能监测综合覆盖率达到95%,林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