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汉阴:不负春光争农时 万亩农田春耕忙

安康汉阴:不负春光争农时 万亩农田春耕忙
2023年02月08日 15:05 西部网

转自: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汉阴县平梁镇兴隆佳苑蚕桑产业园里,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在桑园地里抢抓农时种植土豆。汉阴县平梁镇兴隆佳苑蚕桑产业园里,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在桑园地里抢抓农时种植土豆。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通讯员 王建霞 徐欢 敖利明)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安康市汉阴县抢抓农时,开展农业生产,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为今年农业产业发展开个好头。

“这两天种土豆正好,干一天能挣百十来块钱,还离家近……”走进汉阴县平梁镇兴隆佳苑蚕桑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派“人勤春来早”的景象。随着天气的回暖,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在桑园地里抢抓农时种植土豆,打窝、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兴隆佳苑蚕桑产业园负责人蔡清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他们选择在桑园地里套种土豆。土豆种植容易管理,5月份就能迎来丰收,这样不仅增加了桑园复种指数,提高亩桑综合效益,还减少了桑园松土、除草、施肥等环节,可谓一举多得。

“我们将产业园的一千五百亩当中的五百亩适合种植土豆的土地进行套种,预计一个星期内可以套种完成,等夏天土豆收割之后,我们还会套种大豆,让整个桑园增值提效。”蔡清说。

汉阴县城关镇中堰村产业园新建的40余亩智能化连栋大棚汉阴县城关镇中堰村产业园新建的40余亩智能化连栋大棚

在汉阴县城关镇中堰村产业园新建的40余亩智能化连栋大棚里,科技果蔬种植使中堰村在乡村振兴路上的步伐又迈进了一大步。记者在这里看见,技术人员通过精准操作,温室大棚保温被缓缓打开。阳光照射到大棚里,刚栽种仅一个周的“七彩圣女果”小苗已在这温度、湿度最佳生长的环境下“安家”了,长势喜人。

“这7个大棚栽种的是‘七彩圣女果’,这些果蔬均全部采用智能化控温保湿、水肥一体滴灌、雾化灭虫等技术种植,手机APP远程操作就能完成,省时、省力,果子长得好,经济效益也能得到最大化。”基地负责人刘少涛介绍说,这批七彩圣女果预计4月便能上市,销售将以超市供货和游人观光采摘为主,其他大棚下一步将种植甜瓜、吊瓜、水培蔬菜、农业景观等,“我们将逐步把果蔬基地打造成人们体验采摘、休闲游玩为一体的综合现代化农旅融合产业园。”

技术人员正在照料栽种的圣女果。技术人员正在照料栽种的圣女果。

做好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据悉,今年汉阴县全县春播作物计划种植面积12万亩,包括水稻、玉米、大豆、薯类、蔬菜等。为确保2023年夏粮、蔬菜种植面积及产量超额完成任务,汉阴县农业部门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不误农时抓春耕生产。

“截至目前,我们从80余家农资经营门店共计调运马铃薯种子8000余吨,调运农用地膜100余吨,肥料经营企业储备各类复合肥、有机肥共计3000余吨,确保地膜马铃薯种植及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同时开展庭院经济推进会,持续推进庭院经济工作建设,全县22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106个现代农业园区全部复工复产。”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付涛说。

编辑:李卓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土豆 产业园 汉阴 安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