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盗墓案入选最高法典型案例

全国最大盗墓案入选最高法典型案例
2023年02月09日 00:03 北京青年报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依法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典型案例。15个典型案例中,第五个案例系姚某忠等12人抢劫、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倒卖文物案。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姚某忠即为此前姚玉忠,系此前全国最大盗墓案的主犯。

    北京青年报此前曾报道,仅有小学文化的姚玉忠因盗墓技巧高超,曾被人称为“关外第一盗墓高手”。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位于辽宁省朝阳市的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处,最早发现于1921年,现已发掘出近千处历史文化遗迹,包括距今约5500年前的大型祭坛、女神庙、积石冢和“金字塔”式建筑,这将中华文明史提前了1000多年,被誉为“东方文明的新曙光”。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是可与埃及金字塔、印度亨觉达罗古文明相比的世界性发现,该遗址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底,红山文化遗址保护区建控地带外周边现大批盗墓痕迹,多处古墓葬群、古文化遗址遭到严重破坏,大量珍贵文物被盗。

    公安部高度重视,将此案件立为部督案件。随后,公安部、辽宁省公安厅、朝阳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11·26”特大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展开侦查。2015年上半年,在公安部的指挥协调下,经文物保护部门全力协作和警方艰苦侦办,历时9个月,终于侦破这起案件。该案中的核心人物就是姚玉忠。此案共抓获嫌犯225名,打掉盗掘犯罪团伙12个,追回涉案文物2063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48件,价值逾5亿元。无论是抓捕人数还是追缴文物数量,该案都创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数量之最,堪称“共和国涉文物第一大案”。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