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熊猫血更稀有 宝鸡发现一例cisAB血型

比熊猫血更稀有 宝鸡发现一例cisAB血型
2023年02月09日 00:03 北京青年报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近日,陕西宝鸡市中心血站官网发布消息,宝鸡市中心血站检测人员在对献血者血液进行常规筛查时,发现了一例罕见的ABO亚型——cisAB血型,并对该献血者进行家系调查。经过进一步的基因检测,证实该献血者及两名亲属的基因序列此前从未被报道过。

  丰富国际核酸序列数据库

  据了解,拥有这种稀有血型的人不宜献血,而作为受血者在用血时,不能输常规AB型的血液,而应该输O型或A型的洗涤红细胞,或者考虑自体输血。

  据了解,目前,该例血型基因已通过美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NCBI)专家审核,正式被“GenBank”数据库收录并发布,作为新基因被世界共享。这一发现丰富了国际核酸序列数据库,对于阐明中国人群ABO亚型的分子遗传背景,进一步揭示中国人群ABO血型基因的特点具有重要意义。

  该血型基因序列世界首次报道

  何为cisAB血型?大家通常所了解的血型有四种类型,即A型、B型、O型和AB型,它们都属于ABO血型系统。cisAB型血又称顺式AB,是ABO血型系统的一个亚型。它的特征在遗传学方面表现是同一侧染色体上既存在部分A基因又存在部分B基因,为新顺式AB基因。其基因型与对应的表现性具有多样性,在基因数据库中有详细记录。

  我们一般所称的“熊猫血”通常指Rh阴性血,在中国汉族人群中的概率约为3‰~4‰。而cisAB血型并不为人所熟知,它的存在概率只有1/58万~1/17万,是名副其实的稀有血型。

  传统观念认为在ABO血型系统内,如果是AB型的丈夫、O型的妻子,子女的血型通常只可能是A型或B型,不可能出现AB型;然而存在例外情况,那就是如果其中一方的血型并非常规的AB型,而是AB型中稀有的cisAB型,那么很有可能子代血型为AB型,即cisAB血型。

  值得注意的是,为避免输血反应,cisAB型的个体作为受血者在用血时,不能输常规AB型的血液,而应该输O型或A型的洗涤红细胞,或者考虑自体输血。

  血型与输血安全息息相关,血站必须对献血者的ABO血型和Rh血型进行严格的检测,

  多年来也发现了一些特殊血型,本例cisAB血型的基因序列更是世界首次报道。宝鸡市中心血站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拥有该血型的人不宜献血

  据公开报道显示,此前,山东济南、日照,江苏连云港,浙江宁波、衢州,河北秦皇岛等地也发现过cisAB型血。其中,最早发现的一例是在2012年,血液样本来自山东济南章丘大学城的一名19岁大学生,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检验科的工作人员李小飞在确认该献血者属于cisAB型血后就联系了当事人,叮嘱其以后不能再参加义务献血了。据李小飞介绍,这种血液应用在临床上会有一些潜在的危险,拥有这一血型的人不宜献血,这个小伙子献的400毫升血最终出于安全考虑只能销毁处理。

  这一血型这么稀有,为何不保存起来?李小飞解释,一方面是血液冷冻的费用非常昂贵,成本很高,另一方面,如果这类稀有血型的人需要用血的话,可以使用经过专业处理过的O型血,由于用到的概率特别小,所以没有冷冻保存的必要。而拥有这种血型的人在生活中不会有任何不适,只是临床用血时要特别慎重。   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统筹/孙慧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宝鸡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