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老师去世 千名学生赶回送行

48岁老师去世 千名学生赶回送行
2023年02月09日 00:03 北京青年报

    近日,安徽怀远一中的宋文武老师突发脑溢血不幸离世。在整理遗物时,家人才发现,多年来他资助了30多名学生。宋老师离世后,天南海北的学生纷纷赶回怀远进行吊唁,追悼会有1000多人参与。2月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怀远县委宣传部获悉,目前怀远县文明办正在积极准备推报材料,计划向蚌埠市文明办推报宋文武为“蚌埠好人”。

    学生从各地赶回参加追悼会

    今年48岁的宋文武是怀远一中一名语文教师。宋文武的一名前同事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宋文武连续多年担任高三班级的班主任。在他印象里,宋文武工作非常认真勤勉,他经常早上6点多就早早来到学校,然后晚上11点多才回家,基本上整天都是呆在学校里。他教过的学生里,很多都考上了重点大学。

    不幸的是,1月19日早上8点55分,宋文武因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离世。宋文武离世的消息传出之后,他曾经教过的很多学生从各个地方纷纷赶回怀远,对老师进行吊唁。宋文武的亲属说,这其中有的学生都已经毕业很多年了,他们从一两千公里外的地方赶来,家属询问之后才知道原来当年受过宋文武的资助。

    1月23日,宋文武的追悼会举行。据参加追悼会的一位人士介绍,当时的追悼会有1000多人参与。在追悼会现场,有一些宋老师的学生甚至哭昏了过去。

    以不同方式资助数十名学生

    在整理遗物时,宋文武的家人这才发现多年来他坚持献血,攒下一沓厚厚的献血证,并且还资助过很多学生。

    宋文武的前同事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宋文武在妻子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自己的收入(班主任津贴、稿费等)资助了数十个学生,这些学生有的在上高中,有的在上大学。

    据他介绍,宋文武对不同学生的资助方式也不同。有些学生的家庭贫寒,但自尊心强不想让别人知道,就不吃晚饭。宋文武通过日常观察、学生周记等渠道了解到了相关情况后,就时常把学生拉到办公室,对学生说:“我给你讲个题,讲完以后你去食堂打两份饭,我请你,咱们一起吃。”还有些学生考上了大学,但是没钱交学费,宋文武就给他们汇款。

    此外,让这名前同事印象深刻的还有另外一件事,宋文武经常义务献血,据他的了解,宋文武曾多次获得义务献血先进个人,总计献血量达到13200毫升。

    因为宋文武对学生们非常好,加上非常幽默、亲切,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很多学生都直接喊宋文武“爸爸”“叔叔”。“因为之前宋文武也接受过别人的帮助,所以也想回报帮助别人。”

    计划为其推报“蚌埠好人”

    据宋文武的同事介绍,宋文武的妻子文化程度不高,其高中毕业后,和妻子在打工时认识。之后宋文武考上了师范学院,毕业回到家乡成为怀远一中语文教师。之后,他们有了一个孩子,但孩子出生时就大脑缺氧,被鉴定为智力残疾。平时,宋文武的妻子没有稳定工作,靠给人做些缝纫的零工补贴家用。养家的重任主要靠宋文武,他的离世也让这个家庭之后的生活遭遇了重大打击。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宋文武离世之后,一些知情的网友在网上留言,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对他的家人伸出援手。

    怀远一中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宋老师生病住院期间,学校对宋老师进行了一些资助,学校领导也曾去往医院看望过宋老师。宋老师走后,学校领导及众多老师都自发前往吊唁。下一步可能会给予宋老师的家人一些资助和慰问。

    2月8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怀远县委宣传部获悉,目前怀远县文明办正在积极准备推报材料,计划向蚌埠市文明办推报宋文武为“蚌埠好人”。“因为推报有个流程,市里的评选需要时间,现在具体的申报时间还不好说,除了申报‘蚌埠好人’,文明办也会对宋老师的事迹进行积极的宣传。”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实习生  张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怀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