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市域(郊)铁路最新进展来了!这项进度已达100%→

首条市域(郊)铁路最新进展来了!这项进度已达100%→
2023年02月09日 00:06 媒体滚动

转自:津滨网

在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关键控制性工程——跨独流减河大桥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几米高的桥上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穿钢绞线,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据了解,该铁路跨越约800米宽的独流减河,在修建跨河大桥过程中需要克服水中施工风险大、管线保护要求高等困难,项目施工团队也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改进施工工艺。

“我们研究制定了砖模代替钢模方案,省去了拆模工序,缩短水中施工的时间;同时经过对比,最终采用了大跨连续梁的方案,减少河中桥墩数量,降低对独流减河行洪能力的影响。”天津市市域铁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彦旭说。

经勘探,独流减河中还存在一条与桥梁走向并行的燃气管线,为此,项目施工团队及早对接产权单位,探明燃气管线的埋深和位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确保燃气管线安全运行、项目施工顺利进行。

2020年12月,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复《天津市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2019—2035年)》,规划建设9条市域(郊)铁路。作为天津市首条市域(郊)铁路,备受关注的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途经静海和西青两个行政区,线路全长约13.4公里,设国际医学城站、团泊西站、精武镇站3座车站,最终与天津轨道交通5号线在京华路站接轨。该项目于2021年11月份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现如今正按照时间节点高效率高质量推进。

孙彦旭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津静市域(郊)铁路全线桥梁下部结构完成99%,桥梁上部结构完成51%,车站主体结构完成100%,全线累计完成区间桥梁桩基2635根、桥梁承台400座、桥梁墩柱400个。后续将大面积开展桥梁上部结构、车站二次结构、轨道、设备安装调试施工。预计2024年通车试运营。

(团泊西站效果图 天津市市域铁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国际医学城站效果图 天津市市域铁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据介绍,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初期设计速度120km/h,项目建成后,从国际医学城站至京华路站运行时间12分钟,从国际医学城站至文化中心运行时间约30分钟。至此,静海区居民到市区将实现更短时间通勤,同时引领团泊新城及静海区经济社会跑出新速度,助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