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家门口的“减碳账”

算好家门口的“减碳账”
2023年02月09日 00:31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如何进一步抓好绿色低碳发展?1月13日,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进福建省委会将目光聚焦在低碳社区建设,提出要算好家门口的“减碳账”,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典范。

城市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场所,而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单元”,是城市践行低碳理念的重要空间载体。民进福建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低碳社区建设在推进过程中仍存在推进缓慢,对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支撑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对此,民进福建省委会建议,将低碳目标融入城市规划,优化产业、居住、商业和基础设施功能布局。夯实低碳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社区尺度电动车等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将绿色能源和低能耗公共设施融入新城建设及老城改造中。全面推进流域生态系统修复,重点考虑山海廊道修复和生态敏感区整体保育,构建包括林地、绿地、湿地、野生动物栖息地等多样景观空间,增加城市森林碳汇,留存湿地固碳能力,打好低碳社区底色。

同时,进一步融合绿色社区与低碳社区创建,建立绿色低碳社区创建专项资金。以低碳为目标,出台全省绿色低碳社区评价标准和验收规范,稳步推进绿色低碳社区建设。落实绿色建筑条例,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探索超低能耗及近零能耗建筑建设,发展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

垃圾分类是低碳生活的具体体现。民进福建省委会提出,要建立垃圾分类分层考核机制,加强宣传督导,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加强有机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培育废旧物品回收和加工利用产业,完善建筑废物综合利用体系,提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建立区域旧物交易市场和平台,鼓励社区开展旧物交换,从源头减少固体废物进入处置环节,减少垃圾焚烧和填埋的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低碳 绿色低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