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清洁煤解居民燃“煤”之急

宁夏银川:清洁煤解居民燃“煤”之急
2023年02月09日 00:31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纳紫璇 本报记者 范文杰

2月3日,记者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的农垦建社区,走进居民闫喜鹏家,迎面一片暖意融融,铁炉散发阵阵热气,屋内窗明几净,不见丝毫烟尘。

“我在这住了10多年,以前烧散煤时满屋子黑烟,呛得人难受……”闫喜鹏把煤块放入炉中和记者话着家常,“今年我家用的都是清洁煤,不仅屋里暖和没烟还特别耐烧,比用散煤费用便宜了不少。”闫嘉鹏从事绿化带修剪工作,随着冬天停工收入有所减少,今年用上清洁煤后,买1吨煤政府补贴200元优惠券,最高能补400元,解了他的燃“煤”之急。

据了解,该社区使用燃煤取暖的住户有800多户。“以往这一片区一到冬季上空就弥漫着烟雾,空气质量很不好。”西夏区农垦建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霞介绍,为了让大家用上安全无烟的清洁煤,度过一个健康温暖的冬天,农垦建社区积极开展清洁煤采购补贴券发放工作,对平房区居民使用煤量、清洁煤需求进行摸排,挨家挨户介绍清洁煤耐燃、环保的优点,还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提供免费清洁煤。

记者随机来到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新水桥村荣凯源清洁煤配送中心,在这里看不到过去露天堆放的煤炭和漫天扬尘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高大的钢架大棚、硬化的水泥地面,装载机、喷淋设备一应俱全,堆放好的清洁煤排放整齐。“使用清洁煤,既能实现供暖也能做饭,煤炭燃烧更充分,屋内更干净……”现场工作人员对前来咨询的群众热情讲解着使用清洁煤的好处。

近年来,为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银川市大力推广清洁采暖煤替代污染严重的燃煤。银川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西夏区大队队长陈锐告诉记者,清洁燃煤与普通散煤相比,具有燃烧效率高、燃烧时间长、低硫低灰、安全性高等特点。为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年来宁夏生态环境厅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定期对多处清洁煤配送中心周边进行巡查,加大劣质煤销售使用打击力度,保证清洁煤的供应保障服务到位、质优价廉。还加大清洁煤使用推广力度,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增强全民生态意识、绿色环保观念,让群众温暖过冬。

“能用上价格便宜、耐烧又环保的清洁煤,真的是干净实惠。”刚买完2吨煤的居民王宁告诉记者,以前经常买散煤,换了清洁煤后,一个冬季的费用少了很多,安全又放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川市 宁夏银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