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全流程提案培育审查工作制度

建立全流程提案培育审查工作制度
2023年02月09日 00:31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傅怀静 杜景琨)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政协积极探索提案工作创新路径,通过提案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提升了提案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创新提案培育工作,有效提升提案质量。临沂市政协坚持从提案形成的“前、中、后”全流程入手,建立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培育审查工作制度。坚持“党政点题、部门荐题、社会征题”相结合,梳理形成提案选题供委员参考。积极搭建协商平台、畅通交流渠道,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为委员调研了解情况提供便利,进一步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对立案提案进行充分协商、集中审查和“预交办”,尤其是对职能交叉、交办单位不明确的,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会同市政协提案委商定交办。

创新提案督办工作,有效提升办理质量。以委员反映问题得到合理解决、所提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为目标,创新市级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制度。将改进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提升了提案督办层级,调动了提办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职能部门具体承办、提案者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市主要领导带头领办经济领域重点提案,进一步彰显了提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结合各自分工,采取实地督导、走访调研、座谈了解等方式进行督促提案办理,推动了一批事关发展全局和民生福祉的建议落地落实。

创新提案评价工作,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将建立和完善提案考评表扬机制作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推动形成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评选表扬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工作制度。对《提案办理考核实施细则》进行细化完善,进一步明确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开展提办“双向评议”,组织提、办双方从提案的选题、内容、是否协商、建议采纳落实等方面对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进行客观评价,评价情况作为提案办理考核的重要依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