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千:每个角色都是我的重要积累

孙千:每个角色都是我的重要积累
2023年02月09日 00:43 新京报

孙千 出生日期:1997年4月18日 毕业院校:中央戏剧学院 代表作品:《快把我哥带走》《我在他乡挺好的》《风吹半夏》

  热播剧《风吹半夏》虽然收官,但热度不减。剧中新人演员孙千饰演的“野猫”高辛夷让人眼前一亮,虽然剧情中“野猫”有时候会有点“作”,但观众却都表示很喜欢这个角色。

  孙千从第一部戏《快把我哥带走》中的时秒,到《我在他乡挺好的》中的许言,再到《风吹半夏》中的高辛夷,每一部戏每一个角色对她来说都是重要的积累。“我喜欢演戏,我希望自己能一直遇到好的剧本和团队,把演员这条路走好,走下去。”孙千说。

  “野猫”很多灵感来自妈妈

  在电视剧《风吹半夏》中,孙千饰演高跃进(柯蓝饰演)的女儿高辛夷,绰号“野猫”,她人如其名,虽然出生在比较富裕的家庭,但是不愿过妈妈规划好的人生,离家出走结识了欧豪饰演的“社会青年”童骁骑。

  孙千记得当初面试这个角色时,经历了好几轮的筛选,她觉得最终当选是因为自己身上有很多和“野猫”相似的特质,“我们都挺仗义的,都特别热爱自由,然后偶尔也挺叛逆的。”

  《风吹半夏》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一拨年轻人在改革开放浪潮中不断成长的故事,这部戏的导演正是那个时代的经历者,很多时候,孙千会从导演那里获得对于故事情节更准确的把握,“导演告诉我,那个时代的人最多的就是真诚和放在脸上的幸福感,我一直都记着他跟我说的这句话。”而那个年代也正好是孙千父母经历的年代。“很多时候,我都会直接问我妈,我觉得妈妈年轻的时候跟野猫很像,我还拿着妈妈年轻时候的照片,给造型师做参考。”拍摄《风吹半夏》的过程中,妈妈一直都在剧组陪伴着孙千。孙千回忆说,妈妈就好像是跟组的指导老师,总会不时给她讲年轻时的经历,帮她塑造对那个年代的认知。即便这样,孙千去找“野猫”的感觉也摸索了一段时间,因为那个年代不是她经历过的青春。

  佩服角色的敢作敢当

  孙千饰演的高辛夷之所以绰号被叫做“野猫”是因为叛逆的性格,剧中她从出场开始就一直在“离家出走”,经常夜不归宿,还把妈妈特意给她安排的“令人羡慕”的工作辞掉了。“以前饰演一个角色,我总是习惯性地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后来我发现还是要从角色出发,不然每个角色都会留下自己的影子。”所以对于高辛夷的塑造,孙千觉得还是要从那个年代入手,那样的大环境造就了“野猫”这样的人物。

  孙千很感谢导演一直在帮助自己,分析“野猫”背后的经历和性格,比如高辛夷和母亲高跃进的关系,“刚开始的几场戏,都是高辛夷和母亲冲突很大的戏份,她好像总是和妈妈吵架,但导演告诉我,其实她和妈妈的关系一定是非常好的,不然她们不至于这么吵架,她们肯定有很多细节超越了普通母女的情感。”

  在对于爱情的态度上,孙千非常佩服高辛夷,“我第一次忽然找到高辛夷人物的感觉,就是拍一场在车队吵架的戏,感觉到这个女孩为了她爱的人可以这么奋不顾身,我都被她感动到了。”孙千说,其实这部戏很多细节上面都很用心,比如造型方面,高辛夷最开始出场的时候都会做着美甲,穿得也很漂亮,后来跟童骁骑在一起后,一起开大车,在堆场的工地上,她的着装也越来越朴素,也褪去了漂亮的妆容。“我觉得高辛夷虽然在感情上付出了很多,但是她一直都是很清醒的,她有很多想法,独立去做了,也能承担带来的后果,不管观众是不是有那么一瞬间觉得她的选择对或者不对,她都是有能力去承担的,这一点我非常佩服她。”

  从没觉得自己是美女

  孙千从小学习舞蹈,后来考入专业的舞蹈院校,但因为伤病只能放弃舞蹈专业,转学表演。孙千说自己其实根本没多想,因为觉得都是在舞台上,都差不多。后来孙千才发现学表演原来是这样的,好像打开了另一扇门,她太喜欢这个专业了。

  2017年,20岁的孙千从300多名演员中脱颖而出,主演了《快把我哥带走》中的妹妹时秒,这也是她正式出演的第一部作品。“这算是我真正的入门吧,现在回看,我觉得我可能也演不出来当时的青涩和真诚了。”

  《快把我哥带走》中的时秒和孙千性格相差很多,“她是典型的讨好型人格,从小比较自卑,也比较缺少关爱。”孙千至今都记得当时导演经常对她说的一句话:“眼泪流下来的时候记得擦一下,擦掉眼泪的时候最能打动人。”

  孙千觉得自己的成长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就像在出演《风吹半夏》的时候,饰演她母亲的柯蓝也告诉过她,“她说,这场戏你要哭的时候,你要表演的其实就是不哭。”如今,《风吹半夏》让更多人认识了孙千,也有很多观众称孙千是“小全智贤”,孙千十分不好意思地表示,从小到大从来都没觉得自己漂亮,忽然被人这样评价,内心虚得很,“我其实对自己的长相一直都不太自信,我觉得现在有观众觉得我好看,要归功于大众审美变得多元化了,所以我们这类女孩也会得到肯定”。

  对于未来,孙千希望可以尝试更多类型的角色,“我喜欢演戏,我希望自己能一直遇到好的剧本和团队,把演员这条路走好,走下去。”孙千说。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